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持窄幅震荡 等待7月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海外股市大跌、货币政策难放松、加息预期加大,但A股走势明显强于美国、欧洲股市,反映出乐观机构不愿轻易放弃这一轮反弹。目前市场维持窄幅震荡,静待7月经济数据出炉。

  近期A股走势疲弱的主要原因是:继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政策将以“防通胀”为核心之后,央行再度强调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一些乐观机构的信心出现动摇;市场预期7月CPI同比增长6.5%,再创本轮通胀的新高,央行8月再次加息的概率加大;沪指单边成交始终在1000亿元下方徘徊,透视出场内外资金对后市都比较谨慎;美国经济增长低迷,美联储酝酿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政策。

  数 据 显 示 ,7月份P M I数 据 为50.7%,同比虽然创出29个月新低,但环比仅回落0 .2个百分点,相对于过去5年历史环比均值下降1 .4有明显改观,这表明当前制造业已有见底后趋稳的迹象,而考虑到PM I的先行指标新订单指数已有见底回升的迹象,8月在季节性因素走高的带动下,PM I见底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尽管8月后PM I见底回升有利于经济增速见底后反弹。但笔者认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复苏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更弱些,主要原因在于:当前通胀压力虽然有所缓解,但总体价格水平仍较高,这会压缩政府的总量刺激政策空间,减弱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力,从多个方面限制制造业的持续扩张。首先,较高的价格水平意味着政府总量刺激政策的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政府为了防备通胀压力的随时反弹,也就不会像去年下半年那样明显放松信贷;其次,较高的价格水平环境不利于制造业传统的简单再生产型扩张的持续,它们必须采取更多的经营策略,如劳动生产率提高、技术和产品创新、企业组织形式变革等多种方式才能充分适应高成本时代的经营挑战,而该过程中将有不少传统企业被淘汰,这势必也会影响经济见底后的反弹。

  美 国 二 季 度G D P环 比 年 化 增 速 为1.3%,远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今年第一季度的G D P年率增长速度被向下修正至0.4%。最近几个季度的G D P增速均被下调,7月份美国PM I下跌至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美国经济减速不仅仅是因为受到汽油价格上涨和日本地震的临时性冲击,中期潜在经济增速可能已经下滑。目前美国经济面临两大问题:首先,找不到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引擎;其次,家庭部门去杠杆化或许接近完成,但随之而来的将是政府部门的去杠杆化,即美国政府大规模削减赤字。

  目前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很不理想,在紧缩的财政政策和年底的工薪税减免优惠到期的情况下,指望经济不断增长,并在2012年将失业率降到8.5%以下,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新的刺激政策,基本可以确定美国将陷入新一轮的衰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如果美国经济陷入停滞,那么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新的措施,其中包括启动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等。笔者认为,美国推出Q E3是大概率事件,快的话9月底、10月初Q E3或变相的Q E3就将明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潜在通胀压力将显著上升。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指数走势出现分化,创业板指数走势明显强于上证综指、沪深300,距离本轮反弹的高点只有一步之遥。而上证综指、沪深300走势较为疲弱,且权重股纷纷呈现破位下跌的走势。这种走势说明:第一、市场仍有做多热情,但是只凭借存量资金炒作,能量十分有限,只能选择创业板以及次新股等小的投资品种炒作,难以扭转市场整体颓势。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不甘于寂寞的存量资金在弱势市场中炒作的一种模式。第二、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指标股的破位下跌,意味着市场中的中长期筹码再一次开始松动,究竟是二次探底还是新一轮的调整开始,权重股的表现将给出最后的答案。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已经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

  目前市场仍然对部分中心股票热情很高,但是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边际。弱势氛围下,游资关注的热点非常难以把握,不妨把风险控制放到第一位。从防御角度考虑,纺织服装和高档白酒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