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四 新金融危机是否预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08年次贷危机以来金融市场遭遇最大一波浩劫,8月4日成为欧美股市的“黑色星期四”。欧美股市上演大逃亡,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道指更是创下08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股市暴跌还引发黄金瞬间崩盘、为股市“输血”,而原油则因美元上涨和恐慌情绪打压急挫5.8%。高息货币全面下挫,澳元和纽元兑美元下跌均超过300点,欧元兑美元下跌逾260点,美元和美债则成“避险之王”。

  受欧洲债务危机波澜再起及全球经济前景担忧拖累,美国股市4日收盘重挫,道指收盘暴跌逾512点,报11,383.91点,跌幅4.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6.68点,报2,556.39点,跌幅5.0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0.24点,报1,200.10点,跌幅4.78%。

  分析师表示,过去华尔街都认为经济仍在增长、我们已经渡过最艰难的时期。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未奏效,美国经济可能又将重新陷入衰退。

  标普机构资深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西沃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表示,市场上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其中包括正在露头的对于企业可能已下调第三财季业绩预期的担忧情绪。如果股指点位过高,并且企业界下调了第三财季业绩预期,那么支撑股市的最后一根支柱也就坍塌了。

  一位市场策略师表示,在美国政府于最后时刻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之前,在两周的时间内美国可能违约的风险令资本市场感到疲惫不堪。

  由于有消息称意大利和西班牙可能要求欧盟提供援助,欧洲股市4日也暴跌至两年低位;银行股受重创,巴克莱劲跌7.8%,瑞银挫跌6.4%,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暴跌9.33%。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 300指数收跌3.3%,报993.35点,跌穿千点关口,为12个月以来首次。

  具体来看,4日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挫3.43%,报5,393.14点;德国股市DAX指数收低3.4%,报6,414.76点;法国CAC 40指数大跌3.9%,报3,320.35点。

  本周欧洲股市大跌,令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荷兰蓝筹股指数的总市值蒸发逾4,000亿欧元,规模超过了瑞士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且几乎是欧盟成立援助基金的4,400亿欧元放款能力。

  分析师表示,意大利与西班牙可能求援的消息对美国出口存在不利影响,这在实际上起到了一个作用,那就是粉碎了美国可以完全依靠自己实现经济复苏的神话。从长期角度来看,我们将会更加审慎的监测欧洲与新兴市场的动态。

  受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和美元上涨拖累,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4日收盘暴跌,NYMEX 9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30美元,报收于每桶86.63美元,跌幅为5.8%,创2月1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ICE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跌5.98美元,至每桶107.25美元,跌幅5.3%。

  因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周期的担忧情绪大幅增强,促使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感到担心。此外,美元上涨也是导致原油期货市场承压的原因之一。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4日收盘下跌,现货金自历史新高1682美元/盎司大幅回落,最低触及1639.85美元/盎司。因部分投资者卖出黄金期货以弥补在其他市场上的损失,交易商们称,一些投资者卖出黄金是为了追缴股市保证金。此外,美元汇率上涨,也是导致黄金期货承压的原因之一。

  在其他金属交易中,9月份期银价格下跌2.33美元,报收于每盎司39.43美元,跌幅为5.6%;10月份期铂价格下跌55.6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729.40美元,跌幅为3.1%;9月份期钯价格下跌42.15美元,报收于每盎司752.95美元,跌幅为5.3%。

  周四全球负面消息不断,因瑞士、日本先后干预汇市推高美元,而日本、欧洲央行国债购买计划等量化宽松举措让美联储自叹不如,特里谢对欧洲经济悲观情绪、美国疲软数据等强化经济二次衰退风险,意大利西班牙更是双双告急、欧债魅影重现,欧债“救火队长”IMF新总裁拉加德更是背上官司,盖特纳也在“闹离职”,世界真是大乱了……

  值此全球经济遭遇二次衰退之际,加上欧洲债务中心扩散至意大利、西班牙几成定局之际,“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同时而来,全球正经历08年危机以来最大浩劫。而周四金融市场闪电崩盘只是预演!

  (桂强理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