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高利贷 酝酿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在辽宁采访了解到,银行存款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企业和单位存款下滑。银行信贷紧张迫使中小企业向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借贷,信贷成本抬高进一步挤压了小企业的利润空间,民间借贷的高利率酝酿着大风险。

  存款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2/3贷款需求无法满足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辽宁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各项存款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下降。6月末,辽宁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492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当月增加442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516亿元。

  存款增速下降的同时,贷款需求却在猛增。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在辽宁调查发现,第二季度76.22%的银行家选择贷款需求总体增长。建行辽宁省分行去年全年针对中小企业贷款49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完成40亿元,仍有2/3贷款需求无法满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对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但实际上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加上评估费提高、担保费提高及手续费等已经达到8.5%,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60%。许多小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5%—8%,而利息成本已经高于利润率。

  与东北多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有贸易关系的沈阳华清机床设备有限公司反映,当前是正常贷款基本不可能。公司总经理田大刚说,曾通过私人借贷了58万元,3个月后还款70万元,年利率达20%以上。“尽管利率很高,但小企业融资首先考虑的已经不是价格,而是能不能借到。”

  目前民间利率高企,全民放贷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在沈阳市及辽宁省民间借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贷款时,私营的借贷公司和私人贷户就把利息扣除掉,俗称“砍头息”,到期归还贷款数额。另一种是本金加利息逐月还款。以第一种贷款最为普遍。目前行内民间借贷利息基本已经达到3分至3分半,如借贷10万元一年,以月息3分计,先扣除“砍头息”3.6万元,实际拿到手的只有6.4万元。

  银行界和企业界人士为此建议:控制通胀首先控制货币投放量,遏制政府投资的冲动,要把大量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压下来。

  其次,对中小银行要实行差别化的政策,不应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同步同幅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再次,政府要加强对民间借贷的监管。目前民间利率高企,全民放贷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泡沫在逐步形成,正越吹越大,极易陷入借新还旧、越滚越大的恶性循环,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发生巨额资金无法收回的局面,容易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新华社记者 李仁虎 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