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稀土生产指标基本耗尽 五矿集团将主动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于2011年度国家规定的稀土生产指标即将耗尽,中国五矿集团宣布,将于8月主动停产。五矿集团同时倡议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在8月主动停产,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的要求。

  稀土素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稀土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在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等诸多高科技领域有广泛应用,被各国视为战略性资源。

  今年,我国规定的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38万吨。尽管各企业的生产计划量都不相同,但从目前已经生产的产品量统计来判断,今年国家批准的计划量即将耗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康:

  黄康:指令性计划等于是国家工信部给每一个生产稀土的分离企业下了一个生产计划,应该是差不多用完了。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国家每年都下达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但基本年年失效。自2005年开始,我国稀土产量连续5年超过10万吨,而指令性生产计划平均每年为8万吨。稀土超标生产的一个恶果是稀土国际价格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随着相关部门对稀土生产量的控制,稀土价格一度高企,但随着开采量的加大,价格再次出现下滑趋势。

  北京大学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

  严纯华:之所以我们能够将稀土的价格恢复到了最好的水平,国家的这种控制取得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认为这种计划是必须的。一旦放开,那么又会回到早几年的这种稀土价格不如土价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