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市场化改革突围美债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尚未真正破裂时,各国可能更愿意采取保守的态度来维持现状,以避免承担由于主动破坏这个体系而导致的巨大代价,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本报记者 王月金

  8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暂时打消了全球对美债违约的担忧。

  中国陷入美债困境?

  “美债提高上限只解决当前问题,不会解决未来的长期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我们欢迎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其实是欢迎美债现在不违约,如现在违约中国损失可能是20%—30%,但长期来看美债肯定会毁约。”

  美债上限已经从9年前的6.4万亿美元增加到16.7万亿美,市场普遍认为,如果美国不能靠经济增长、增税与紧缩开支来消化债务,早晚会违约的。而未来10年美国的赤字仅承诺削减3万亿美元,这增加了人们对未来美债违约的预期。

  其实,这对美债持有国也是一种财富掠夺,而中国首当其冲。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债1.152万亿美元,占美国公共债务的12%左右,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而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是中国持有美债的最低限额,在中国3万亿的外汇储备中,估计有70%是美元资产。

  美元资产占比过大一直是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软肋,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个问题多年来就有,一直没有改变,原因在于我们的汇率结构不合理,对市场分析不透彻,与经济发展脱钩,致使我们陷入美债困境。

  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是出口导向型,政府采取各种优惠措施刺激出口,同时限制进口,力图保持经常项目下的顺差,然后再利用汇率干预措施回收外汇,这就形成了今天的天量外汇。

  经济转型是根本之策

  “这条路我们走了快20年了,走得很成功,世界上没有别的国家走这么长时间,现在应该转换道路了。”吴庆认为,要改变外汇这种格局,从根本上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政策的关键是要放松外汇管制,汇率的变动要和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如果还限制汇率,让其在小幅范围内浮动,企业没有利润也就没有积极性去调整增长方式。

  在目前情况下,放松汇率伴随而来的可能是人民币升值,这会导致大量热钱涌入中国。吴庆表示,要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如果市场预期一年升值5%—6%,就一次升值5%—6%,这样就没有升值预期了,如果拖延一年,那升值预期肯定存在。

  过去10年来,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下跌了近40%,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大幅缩水。所以,在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尚未真正破裂时,各国可能更愿意采取保守的态度来维持现状,以避免承担由于主动破坏这个体系而导致的巨大代价,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增持美债,短期内账面上是增加了盈利,但长期来看还是会亏损,甚至被套牢。

  目前,中国持有的巨量美债面临贬值问题。市场人士指出,“截至2009年8月末,中国人民银行总共花费了162093.2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当时持有的22108.27亿美元外汇储备。按照2009年9月末的汇率(1美元兑6.8290元人民币)计算,当时持有的外汇储备价值150977.38亿元;也就是说,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已贬值了11115.87亿元。”

  美债贬值也引起国内高层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虽然对美国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表示欢迎,但他同时强调,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中国的应对策略要有长远的战略安排,一是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改变过分依赖美元的货币体系。二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三是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包括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一方面货币币种要多元化,一方面主要资产多元化,可以包括黄金等,还有对象的多元化,既有美国国债,也有其他国家债券,降低对美国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