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耕保责任考核启动 首长负责保质保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长负责制”有助于耕保工作的及时、高效落实;借助考核衡量工作业绩的追责制度有助于重大事项工作的责任落实,对于越发严峻的耕地保护形势而言,尤为重要。

  ■本报记者 李海楠

  8月2日,一则“国土资源部将会同中组部、农业部、监察部、审计署、国家统计局等六部门首次开展2006年到2010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消息引来广泛关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对此强调,“耕保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换届考察的参考依据,这种“首长负责制”有助于耕保工作的及时、高效落实。

  “责任明确”挂钩“领导年度考核”

  据国土资源部对外透漏,此次考核内容为2006年到2010年期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包括耕地保有量及变化情况、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及变化情况、耕地占补平衡与基本农田占用补划落实情况、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情况、耕地等级与耕地质量建设情况等五项内容。

  其中,耕地保有量及变化情况、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及变化情况、耕地占补平衡与基本农田占用补划落实情况将作为认定考核是否合格的核心内容,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即认定为考核不合格。

  记者发现,“考核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参考依据”的表述相较于国务院于2005年发布的 《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内容有着明显不同。“办法”明确指出,在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年,由“国土资源部会同农业部、监察部、审计署、统计局等”五个部门对各省区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考核,此次考核部门加入了中组部,共计六个部门。

  而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换届考察”依据的表述,也将“办法”中“对第一责任人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的表述进一步细化。

  “中组部的加入以及相关表述的明确,旨在强调耕保工作对地方施政业绩的重要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本报记者表示,“首长负责制”有助于耕保工作的及时、高效落实;借助考核衡量工作业绩的追责制度有助于重大事项工作的责任落实,对于越发严峻的耕地保护形势而言,尤为重要。

  “十二五”耕保工作任务重

  “十二五”期间,全国各地在承载“转型发展”的长远任务的同时,也共同迎来高速城镇化发展的重大契机,各地致力追求 “宽阔马路遍地、摩天大厦林立”的都市风景的迫切愿望,也让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 《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要求,“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需要做到2010年和2020年分别保持全国耕地应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

  另据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信息显示,2010年全国耕地面积约为18.26亿亩,尽管“超额”完成了当年耕保任务,但全国耕地自1997年的19.49亿亩锐减1.23亿亩的事实,依旧传递着“确保耕地红线”任务的紧迫性。

  “耕地红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警戒线,无论经济社会怎样高速发展,也必须予以确保。”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对本报记者强调,无论城镇化如何高速发展,对土地的征、建需求如何迫切,都不能成为占用耕地的借口;对耕地的保护既是全国各省区市的责任,也是谋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尽之义务。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7月20日再次提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要求,并重点强调了近期整治“违规占用耕地”的工作任务。

  各界普遍认为,坚持耕地保护“数量”和“质量”并重,将成为未来国家耕地保护工作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