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CPI 你信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的全部公布,各省居民“钱袋子”——收入增长情况也随之“出炉”。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和对比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中国经济网8月3日)

  居民收入增速终于“跑赢”CPI了!这则新闻足以让人欣喜若狂,因为多年来,公众苦于CPI增长让公众收入“缩水”,越来越经不起花费。而今,居民收入增速“跑赢”CPI,起码说明,我们手中的钞票“硬”了,购买力增强了。

  笔者生活工作于山东省会——济南,报道中一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城镇居民收入11098元,增长13.3%;农民收入5412元,增长19.3%。CPI涨幅4.7%。看完这组数字,笔者顿时囧了!CPI涨幅4.7%,我信!因为切身感受告诉我,物价的确升高了。比如,前段时间,济南商场里卖的馒头7角1个,而今卖1元。诸如猪肉、大米以及各类蔬菜都涨价了,CPI焉能不高?

  居民收入增速超过10%,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笔者是报社编辑,今年的工资奖金收入与去年相差无几;老婆是一名教师,今年工资分文未涨。怎么眨眼间,我们两口的工资皆“被增长”10%以上?

  或许有人批驳我的迂腐与无知,教诲我说:居民收入增速超10%,说的是“平均”增长,不能简单看个体是否增长。然而,这让笔者更困惑了!因为,笔者所在的城市公务员群体工资未见增长;一些工矿大企业职工收入,更是多年来“原地踏步”;而不少中小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像全国其他各地企业一样,虽然没有陷入“倒闭潮”,但因成本上涨资金短缺等原因面临困境,举步维艰……试问,哪些社会群体工资骤增呢?

  是农民收入骤增吗?也未必可信!诚然,今年猪肉价格居高,但养猪的农民屈指可数。相反,在今年4、5月份席卷全国的“菜贱伤农”事件中,很多蔬菜滞销,有些农民甚至用拖拉机碾毁数百万斤蔬菜。山东省一菜农种植的卷心菜低至8分钱一斤(种植成本约0.4元一斤),绝望自杀……试问,农民的收入真的呈双位数增长吗?

  不是笔者患多疑症,事实上,多年来,对于居民收入增幅问题,统计部门的统计数字屡屡被诟病,甚至打上了“可信度有限”的标签,让公众感觉“被增长”。而对于GPI问题,不少专家认为“被低估”,不能反映我国通胀程度。按照这些惯性逻辑与认识标准,大多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也未必真的可信。

  虽然将信将疑,但善良的民众还是期望自己的收入真能“跑赢”CPI。无论如何,各级地方政府千万别被“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这个统计出来的数字迷住双眼,甚至沾沾自喜,自我炫耀,进而无所作为。窃认为,从长远看,有关部门对于降低CPI还有许多具体而微的工作可做,比如,继续楼市调控挤压房价水分,降低税负实现从藏富于国向藏富于民的转变,降低物流成本等,力所能及地降低物价,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

  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请问:你信吗?反正我不信!我不信,不可怕,可怕的是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信了!既然他们信了,谁还会为降低物价而努力呢?

  惠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