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冲制豆浆谎称“现磨豆浆” 永和豆浆也“坑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近日,肯德基、真功夫等餐饮品牌爆出用“冲制豆浆”代替“现磨豆浆”欺骗消费者。目前,又一家知名餐饮企业永和豆浆承认自家豆浆是用豆浆粉冲调的。

  使用的豆浆粉超市也有卖

  据上海媒体报道,记者在上海河南中路的永和豆浆店看到,窗上贴着大幅永和豆浆粉的海报。当记者问服务员,店内是否有售现磨豆浆时,服务员直截了当地说,“现在哪有用豆子磨的豆浆,都是豆浆粉冲的”。永和豆浆餐饮总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和豆浆在上海门店都采用自产的豆浆粉加水冲制而成,其生产的豆浆粉在超市也有售。

  虽然永和豆浆承认自家豆浆是用豆浆粉冲调的,但大部分餐饮企业仍称自家的豆浆是现磨的。上海人民广场一家永和大王店内的海报上打着“现磨豆浆”的广告。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些豆浆都是现磨的,不过当记者要求查看豆浆机时,遭到了拒绝。

  以为豆浆店进货为由,记者暗访了数家饮品调制粉店,发现市场上的豆浆粉有不同的价位,其中一种豆浆粉1000克仅售20元。这样算下来的话,平均每杯豆浆仅需0.4元的成本,而早点铺通常以每杯1.5元销售。

  豆浆粉添加剂对健康危害很大

  不少豆浆粉上都标注有各种各样的添加剂,让人看起来云里雾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讲解了这些添加剂的功能和副作用。豆浆粉中有一种常见的添加剂为CMC,这是一种增稠剂,可以让口感更加粘稠,感觉更像豆浆。有些豆浆粉里也有“植脂末”,又称为奶精,因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长期食用对健康的危害比较大。

  花“现磨”的钱 喝冲泡豆浆 商家如此坑爹

  明明是冲泡豆浆,却又要谎称为“现磨豆浆”。这种欺骗行为让不少网友感到气愤。一名四川网友留言,如果是冲泡豆浆,你就明说。不然花了现磨豆浆的钱,喝的却是冲泡豆浆,心理落差实在很大。也有网友对冲泡豆浆的高利润感到不满。成本只要几毛钱,却卖那么贵。网友呼吁以后大家在家自己做豆浆喝。由于缺少鲜豆浆和冲调豆浆的国家安全标准,豆浆这种中国人饮用了近两千年的食品也成了“安全可疑”对象。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认为,为豆浆这样的传统食品制定适应现代技术要求的食品安全标准刻不容缓。(中国之声值班编辑徐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