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涨价八成 提醒管好公款吃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8月3日了解到,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茅台旗下的主流销售品53°飞天茅台价格已涨至1480元至1788元之间。这较今年年初茅台规定的959元限价令,已涨逾八成。白酒行业对于酒价趋势的判断素有“二线看一线,一线看茅台”的说法。53°飞天茅台终端零售价格上涨,再度引起白酒行业的关注。近期52°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有小幅上涨。(8月4日《上海证券报》)

  茅台年初涨价时曾规定,53°飞天茅台限价959元。仅仅数月,飞天茅台终端零售价又上涨逾八成。在我看来,茅台酒价疯涨,既有茅台酒供货渠道复杂、饥饿营销导致层层加价的问题,也描绘了厂家限价令形同虚设,公款吃喝无度的尴尬图景。

  茅台方面曾发布公告称,产品涨价是为了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此说比五粮液“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的涨价理由更具策略性、欺骗性。茅台作为国有企业与民族白酒品牌,无视社会责任,听任酒价疯涨,其他暴利行业恐怕也想效仿。遗憾的是,《反暴利法》至今呼之不出。

  从表面上看,穷人喝不起高档白酒,茅台涨到1万元一瓶,也与己无关。但是,众所周知,茅台等高档白酒除了满足富人高端消费以外,多用于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茅台涨价,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纳税人负担的增加,公共蛋糕被切去更大的一块。或者说意味着石油等民生产品涨价,中石化的百万酒单就颇能说明问题。茅台涨价实际上与你、我都有关。茅台酒价疯涨背后的公务接待治理难题值得思考。

  说到公务接待与茅台酒,不能不提河南两家驻京联络处联合买777瓶假茅台的事。两家驻京联络处一次就买777瓶茅台,公务接待黑洞可以窥斑见豹。如何管好公款吃喝,把纳税人的钱用到刀刃上,十分重要。

  好多地方颁布禁酒令,出台政策明确公务接待标准。有报道说,河南信阳、商丘等地采用“禁酒”铁腕治理公款吃喝,成效显著。但是,不久又传来当地一名计生委主任应酬饮酒过度死亡的消息。从全国范围来看,公务招待费依然居高不下。曾有报道说,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公款吃喝每年要消耗上千亿元。尽管这个数据没有实证,但是从最近一些中央部委公布的“三公”消费数据来看,公款吃喝支出的确十分庞大。再加上国企公务接待费用,数据更惊人。而茅台酒供不应求,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公款吃喝的顽固性。

  经济学者焦建国认为,“公务接待的核心是财政制度问题。在一定意义上,所有的腐败都是财政的腐败,没有严格控制的职务消费就成为腐败的渊薮。要让官员们‘小气’起来的根本方法,就是让预算软约束硬起来。”我对此深表赞同。由于财政预算随意性大,对公务招待费隐性腐败的整治多停留在曝光、谴责的层面,对公务接待过多过滥的监督与处罚措施比较疲软,而且有的地方“上梁不正下梁歪”,难以动摇公务接待腐败的根基。

  茅台酒价疯涨、限价令形同虚设,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拿价格处罚新规说事,督促民族白酒品牌的利润血管里流淌道德血液,为白酒行业涨价潮降温。另一方面要下决心把公务接待费降下来。避免茅台等高档白酒企业与经销商把公款当唐僧肉,猛掏纳税人的腰包。甚至,干脆将茅台酒从公款接待的名单中剔除。

  政府不仅要公布公务接待预算,而且要征求公众意见,压缩公务接待预算。管好预算外收入。对吃喝费用超标单位的责任人要严厉问责,并考虑把吃喝腐败与绩效考核挂钩。

  进一步说,公款吃喝不能只违规不违法,降低公务接待等职务消费应从制度上升到法律层面,像治理贪污受贿一样治理公务接待腐败,让官员慑于高昂的违法成本不敢信马由缰胡吃海喝,顺便给价格“飞天”的茅台醒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