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险情绪推高黄金价格 美国QE3能否出台成赌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美国在缩减财政赤字之后经济保持疲软,伯南克是否会抡起量化宽松大刀?如果美元贬值在即,投资者的避险是否会让金价继续上涨?你敢不敢和美联储来赌一把?

  据经济之声报道,黄金市场的走势从年初以来,除了因为本拉登被击毙而回调过一段时间,一直保持着高歌猛进的态势。经过了前一天的市场高位,今天(4日)金价继续寻求上升。为什么美债危机的解决没有平息投资者的担心,这样态势下,投资者应当如何择机买入黄金?

  每盎司1673.19美元!当现货黄金价格攀升到这样的高度之后,不止是普通投资者在抓狂,各国央行也在抓狂。有消息称,韩国央行在6、7月份买进黄金25吨,泰国央行在6月份买进黄金17.7吨。虽然有很多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已经充满了风险,事实却是,只有更高、没有最高。

  虽然美国国债危机的解决平息了市场的一部分担心,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和很多经济学家一样,感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了刺激经济进行,很可能推出QE3即“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那样为了防止美元贬值,必然投向黄金等避险产品。

  鲁政委:债务上限的提高很可能是QE3的前奏,如果是这样的话,所以的确可以构成黄金这一轮上涨的因素之一。

  金银岛高级市场分析师沈冬鹏把黄金的两重属性分开,一方面,避险动机看好的是黄金的货币属性,另一方面,黄金也是商品,美元的贬值预期也会推高作为商品的黄金的价格。

  沈冬鹏:国际商品一般都是用美金,就是用美元来标价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一直处于一种相对贬值的状态。那么这样对推高商品价格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然而沈冬鹏依旧认为投资黄金要考虑到风险,除非你准备长期投资,不考虑短期波动。

  沈冬鹏:没有任何一种商品是只涨不跌的,你比如说上一次五月份,五月初就是爆出拉登被击毙的事件,导致贵金属白银、黄金,其他的像原油啊,出现了一个阶段性的下跌,而且下跌的幅度非常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呢,我们投资者应当注意一下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是如果选择买入的话,应当在回落的过程中分批的买入,可能会比较好一点。

  鲁政委则把短期的炒作黄金看成是一场赌博,赌的就是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出现。

  鲁政委:我个人依然觉得他的风险是比较大的,因为你是在赌它的QE3是不是会出来,这个很难讲,如果万一不出来呢?

  虽然旧的国际货币体系崩溃之后,黄金已经不再是国际储备货币,但发达经济体国家经济的疲软和美元的走弱让黄金身价不断抬高,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的情况下,投资黄金,避险,也可能承受更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