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央行以静制动或将重启资产购买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如市场预期,在4月和7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之后,8月4日欧洲央行暂停了加息脚步,选择以静制动。当日欧洲央行决定维持1.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宣布将推出6个月期再融资操作,以基准利率无限量供应资金。而在同日议息的英国央行也宣布维持0.5%低利率以及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议息结果公布之后,欧洲股市和欧元双双走低。截至记者发稿前,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在2%左右。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室副主任熊厚认为,经济走软、通胀放缓和欧债局势恶化是欧洲央行做出上述决定的主要原因。他预计一旦欧债危机恶化,欧洲央行将不会袖手旁观,但其被动应对的可能性会更大。

  “经济增长风险大体平衡”,特里谢在4日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句话与其7月的表述相同。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扩张的背景下,欧元区出口应会继续保持当前水平。他同时指出,欧元区实际GDP仍在增长,尽管增长有所放缓。“欧元区经济将持续温和扩张,但不确定性相当高。”他说,经济下行风险可能已增强。特里谢说,在下次会议时将会出炉新的经济计划。“近来欧元区7月服务业和制造业双双遭遇近两年来最差表现,欧元区通胀数据持续第二个月放缓。”熊厚表示,且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同时创下近年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央行做出上述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他认为,在4月和6月加息之后,欧洲央行将需要时间来观察货币政策的效果。

  在今年会否继续加息的问题上,特里谢并未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任何明确表示。“我们从不预先承诺利率决议”特里谢说,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早先的加息举动已增强了它的信誉,毕竟它是西方央行中率先加息的。而未来决定其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依然是通胀数据的走向。4日特里谢在谈及通胀时称,过去几个月相对较高的通胀率主要反映了能源和商品价格的上涨。确保通胀水平上涨不引发二次效应仍是最重要的。分析人士认为,与其7月议息会议上表态相比,特里谢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并未表示“密切关注”通胀风险,这意味着其加息进程或将“暂停”。不少分析人士预测,随着欧洲经济放缓,欧洲央行下一次加息时点最早将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但也有观点认为,对于即将在今年10月卸任的特里谢来说,他不可能会在卸任前再推出任何紧缩措施。但最新的货币基金市场的走势却显示出,欧洲央行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极小。

  尽管欧元区在7月推出了希腊新救助方案,但不少市场人士怀疑,欧洲这一决策工具可能不足以阻止欧债危机的蔓延,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会使得欧债危机局势更为恶化。在此担忧情绪之下,本周三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6.16%的14年新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涨至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水平6.46%。有经济学家表示,6%以上的收益率水平已为欧洲决策者敲响了“警钟”,因为这个水平之上的收益率通常被认为是无法持续的,希腊、爱尔兰等国就是在同期国债收益率到达6%以上而被迫求援的。

  面对这种情况,欧盟4日继续呼吁说,应对欧元区当前和未来救助基金中的包括规模等所有因素进行重新评估,用以确保市场相信欧元区能够有效的应对欧债危机。而4日日本出手干预日元升值的举动,使得部分投资者猜测这将刺激欧洲央行重新开始其债券购买计划。在去年希腊债务危机中,欧洲央行被迫采取了资产购买计划。但截至上周,这个计划已“休眠”了将近18周。有交易商表示,有迹象显示,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会将更大的经济体卷入其中。欧洲决策者不得不立刻采取行动安抚市场,而4日的议息会议就是一个好时机。如果欧洲央行能够在重新开始大范围的购买债券的话,这一举动将受到市场的欢迎。

  “鉴于部分国家金融市场出现新的紧张情绪,欧洲央行决定实施补充性再融资操作,到期期限为6个月左右。”特里谢表示。但在是否重启资产购买计划的问题上,特里谢说,“我从未表示国债购买计划已结束,我们的购债操作是完全透明的。下周一,市场就将看到欧洲央行在这方面会做什么。”“毫无疑问的是,面对债务危机欧洲央行不可置身事外、袖手旁观。”熊厚说,欧洲央行历来都采取一种较为被动的应对态度。在去年5月的议息会议后,特里谢表示货币委员会并没有讨论债券购买计划,这让市场大失所望。后来随着局势恶化,仅在特里谢上述表态的4天后,欧洲央行态度发生转变并宣布开始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之所以在资产购买计划上有所保留,部分原因在于这个计划在欧洲央行内部实际上是存在不同看法的。”他说,前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就反对这个计划,其认为这个计划是以牺牲欧洲央行信誉和公信力为代价的。但就眼下而言,“扩权”后的新EFSF(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才能正式运作。因此,在此之前一旦市场出现更大幅度的恶化时,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充当“救火员”,而重启资产购买计划也将是必需的了。

  与欧洲央行相比,英国央行4日的议息会议结果平淡无奇。当天英国央行宣布维持0.5%的超低利率以及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上周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英国GDP增长从一季度的0.5%下滑至0.2%。此外,英国6月CPI环比下滑0.1%,为该数据几年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同比上涨4.2%,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以及通胀数据的放缓,继续保持按兵不动将是英国央行为数不多的政策选择中的最佳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