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希腊债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最后一刻,奥巴马总统终于得到了自己在50岁生日时最想要的礼物——共和党和民主党就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美国未来债务违约的风险暂时得以避免。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牵动人心,成为市场热点,拿来和希腊债务危机进行对比是很自然的事情。从数据来看,美国和希腊有相似之处。2010年末数据显示,希腊国家财政赤字占本国GDP的比重为10.5%,美国为8.9%;希腊公共债务占本国GDP比重为142.8%,美国为96.6%。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均远超国际公认的安全底线,美国和希腊并无不同。

  信用评级机构的态度相似。一个多月前,标普就已经宣布,在未来3个月内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的可能性最少为50%。惠誉也表示,如果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得不到解决,将把美国列入债务评级负面观察名单。根据7月26日的最新调查结果,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国债务上限得以提高,至少也会有一家主要评级机构将对美信贷评级做出下调。从稳定到负面,从“一半可能”到“有可能成为现实”,评级“三剑客”对美国的表态,和对希腊并无区别——或许有一点大的区别,那就是和希腊的“CC”级相比,至少美国还高出许多。

  债务安全远超底线,评级机构警告连连,以此来看,美国和希腊算得上同病相怜。但仔细比较,两国却有着本质的不同。希腊的问题是经济性的,单一经济模式如同“阿喀琉斯之踵”,成为致命伤,单纯依赖旅游业的脆弱经济,如同建在海边的大厦,一场金融海啸袭来,被冲击得元气大伤。而美国的问题则是政治性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关于债务上限谈判的争执主要集中于一次性提高还是分步,是加税还是减少支出,减少支出是否从社保、医保着手。两党互不相让,都想迫使对方“先踩刹车”,目的在于赢得明年的大选。

  不妨将两国的GDP做个对比。美国14.8万亿美元的GDP总量,相当于50个希腊GDP的总和,4.56万美元的人均值,是希腊的1.8倍,尽管美国目前经济复苏力度欠佳,但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并未受到根本性伤害。换言之,美国的造血功能远强于希腊,有能力维持“举债度日”的财政现况,而希腊只能被动地等待输血,这才是两国根本的区别。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将让市场的紧张得到缓解。不过,不能小看美国的借债能力,以本次达成的结果来看,也只能让美国在未来8个月到12个月避免再度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或许过不了多久,美债务上限问题又会被拿来讨论和谈判,自1960年至今,美国国会已经78次对债务上限做出改动,奥巴马任内就已经发生了3次。不过,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美国债务违约的事情,早在1979年卡特政府就曾短暂发生过,可30年过去了,美国国债仍是全球基准。

  (本文不作为投资的依据,仅供参考。更多财富视点文章请浏览www.hkbea.com.cn或东亚银行财富管理官方博客blog.sina.com.cn/hkbeawm。)

  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