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丹东信贷投放重点倾斜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上半年丹东全地区的融资情况和下一步金融工作进行了通报、部署。代市长石光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国平在会上一致表示,今后,我市的信贷投放将主攻中小企业和“三农”领域。

  据悉,今年上半年,丹东各银行机构的本外币存款余额首破千亿大关,达到1036.4亿元,在全省排名第7位;全市各银行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首破500亿大关,达到531.2亿元,在全省排名第8位。与此同时,在国家货币政策持续趋紧的情况下,上半年丹东新增融资总额约为118亿元,其中包括29亿元的非银行贷款类融资。

  这一系列光鲜数字的背后,隐藏着一处硬伤。据会议公布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的56.2亿元贷款中,各中小企业只分到了11.5亿元。然而即便是这五分之一,也存在着投放分配高度集中的问题。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结果显示,我市企业法人单位共有10408个,其中大型企业仅有7户,中小企业占到了总量的99.93%。与此同时,我市在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有35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总数的93.6%;在丹东全地区的税收总额中,中小企业税收占90%以上。可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丹东经济发展、财税收入、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

  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不光是今年上半年,在此之前的更长一段时间里,我市的中小企业一直都在被融资难的问题困扰。据市金融办此前匡算,2008年丹东市中小企业信贷资金需求是60亿元,2009年是100亿元,2010年是120亿元,今年将达到140亿元。全年需求140亿,半年供给刚过11亿,全地区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当下对融资的需求,可谓嗷嗷待哺。

  对此,市政府在当天会议上确定了今年后5个月乃至更长时间,全市信贷投放的主攻方向——在优先考虑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前提下,信贷资金着重向中小企业和“三农”领域倾斜。

  据悉,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紧缩调控一直持续,各国有银行已开始对中小企业信贷规模放开手脚。今后我市在落实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将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单独进行客户认定与信贷评估,单独会计核算。其中,凡涉及市民菜篮子工程、节能减排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等的中小企业和“三农”产业,将成为融资需求的重点支持和必保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