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活生生”的企业会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后危机时代,企业该如何突破复苏过程中的瓶颈?摆脱发展道路的羁绊?在“十二五”大幕将启的背景之下,我们似乎有必要寻找一些新路径,发现一些新思路。

  复旦出版的《企业新生命》一书,或许能为关心这方面话题的朋友带来一些启示。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书的作者、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在他眼中,企业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有“五官”,有“躯干”,有“双脚”,有“双手”,有“筋骨”。运用好这些“器官”和“系统”,会成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有力支撑。

  其实,自该书和配套光盘出版以来,一版再版,受到企业界广泛认可。业界就对其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写作手法评价很高。该书不蹈常径,开创先河,突破既有思维定势,采取拟人化手法,系统地把企业和人体,进行科学类比。

  “我想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懂得自己,珍惜生命,茁壮成长。”陈湛匀在回答记者为什么用这样的写作手法时说。

  在这本书中,作者把企业战略比作“脑袋”――引导企业用眼睛看清经济周期,用鼻子闻辨竞争对手,用耳朵倾听市场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用嘴问问“我是谁,我在哪,我往哪里去”。

  与此同时,作者把企业的主业比作躯干。“心脏”是拳头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差异化、价值创新等产品竞争战略,并不断探索产品定位深化与创新。

  “我认为,市场和销售,是企业的‘右脚’。”陈湛匀说。通过这只“脚”,企业可以真切感知,什么样的客户分类和销售模式适合自己。而技术与服务,则可视为企业的“左脚”,藉此,企业可以优化技术定位,创新技术研究,并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循此而放眼,作者还做了一系列譬喻――品牌经营是企业的“右手”,企业要不断增强品牌认知,提升品牌认可;资本运营是企业的“左手”,若是对资本运营使用得当,企业便有可能实现几何级增长;管理执行力,是企业的“筋骨”,一个能够加强自我管理并拥有高效执行力的企业,必能筋骨强壮。此外,作者还就神经系统等九大系统与企业管理作了类比。

  陈湛匀表示,多年以来,作为一个学者,他始终怀着一份理想并为此悉心探索,那就是如何为中国企业做些有价值的事。国际金融危机最炽烈时,许多中小企业关门歇业。“看到这样的情势,长期关注企业经营领域的我,心里不怎么好过,于是,我度过许多不眠之夜,努力把企业与人体进行系统比较,从生命体征的角度,去探寻一些企业经营管理的特殊规律。”

  陈湛匀坦言,或许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读者看完本书后,会感叹一句“企业成功,没有秘密。”但恰在此时,读者可能已经悟出了企业发展之道,已经迸发出突破发展瓶颈的思想火花,若能结合自身实际加以梳理和完善,必能在今后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有人说,国内企业“命短”。但《企业新生命》一书告诉你,企业家驾驭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企业,从这个角度说,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或许会让我国生发出更多有生命力的企业,其中的一些,会加快迈上百年老店那条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