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日立三菱合并前途凶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IT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立和三菱有机会为日本企业尝试新的课题。

  昨天有消息说,日立和三菱将合并,从而建立新的全球巨头,如同通用和西门子一样。如果成功合并,它会搅动日本经济其它拥挤的角落,比如消费电子和汽车产业。它将成为低回报率业务增强效率确立新标准。

  不过,这种美好的远景似乎很遥远。

  即时断断续续的谈判带来成果,两家企业还要跨越保守的企业文化鸿沟,从过去日本交易失败中学得经验。要增强竞争力,提升落后全球同行的利润水平,就需要速度和果断。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谁来负责?按照一般的蓝图,它将是“对等合并”,即使不对等,被接管的公司高管如何在高层接替,行政权如何分割,这也是问题。如此一来,会让公司无法做出激进决策,这恰是必须的。之前有一个少见的案件,它由松下的单一CEO执行。松下接管了三洋电气,然后放弃三洋重叠的家电业务及非核心业务。

  到2012年3月止的一财年中,日立-三菱的运营利润率可能只有4%。而作为对比,通用的年度运营利润率为30%,约营收1490亿美元,西门子运营利润率为14%,年营收1010亿美元。

  边缘性业务需要激进举措,包括日立平板电视业务、三菱涡轮增压器和铲车业务。在核业务领域可能也需要新决策,在该业务上,日立与通用、三菱法国阿海珐结盟。

  如果管理层愿意进行艰难的决策,交易就会带来机会。至少会在业务上有补充,比如,日立在智能电网技术上强势,而三菱在发电业务上有优势,如燃气轮机。周四,在一季度的财报里,三菱发电机组部门运营利润率为16%。

  一个执行完美的交易对于日本来说是个突破,但征兆看起来不好,要达成此目标需要好手。(卢克)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日立
  • 三菱
  • 合并
  • 华尔街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