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水产品现涨势 荤涨素跌成7月餐桌主打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肉价格刚稳住涨势,鸡蛋价格又涨到五块钱了,蔬菜越来越便宜,但水产类价格居高不下……回首刚刚过去的7月份,不少市民发现,荤涨素跌成餐桌上的常见现象,一个月下来肉蛋开支多了不少。此次约访的济南市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张虞群表示,从7月份的价格走势看,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确实带动了蛋、水产品等价格的上涨。与此同时,鲜菜类价格总体呈下降走势,干鲜果品类以及其他类产品价格基本平稳。

  肉蛋持续上涨

  水产品涨势得控制

  “猪肉、鸡蛋价格太高了,现在做菜都舍不得放了。”近日,省城工业南路附近某农贸市场前来采购餐桌食材的市民张女士感叹道。而据本报《50种百姓餐桌食品价格表》显示,整个7月份,省城不同区域的市场猪肉、鸡蛋的价格都处在高位。

  问:5月份开始猛涨的猪肉价格是不是真正得到控制?五花肉、精瘦肉的价格走势又是怎样的?

  答:7月份,肉类价格的快速上涨势头得到控制,环比涨幅在5%以内,上涨幅度比7月明显收窄。据监测,7月我市五花肉、精瘦肉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3.72元、15.12元,环比7月涨幅分别为4.65%、4.71%;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为59.91%、51.35%。

  问:目前鸡蛋价格达到一个历史高点,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答:7月份鸡蛋价格涨幅确实较大。据监测,活公鸡、鸡蛋的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4.61元、4.65元,环比上月涨幅分别为-2.54%、5.20%。一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鸡蛋价格上涨;二是由于天气炎热母鸡产蛋量低。

  问:7月份,水产品的情况如何?

  答:上个月水产品类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比上月收窄近8个百分点,上涨势头得到控制。

  蔬菜水果总体价跌

  近期还吃便宜果蔬

  记者了解到,与荤类餐桌食品的一片涨声不同,上个月尽管菠菜、菜花等几样蔬菜出现一定的涨势,但蔬菜总体价格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西瓜价格有所上扬,而随着葡萄、桃子等水果的大量上市,未来一段时间水果总体价格将小幅下降。

  问:上个月济南鲜菜类价格是不是呈下降趋势?

  答:7月济南市鲜菜类价格总体下降。据监测数据显示,其中省城芹菜、尖椒、菠菜的市场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21元、1.46元、2.80元,环比上月涨幅分别为-15.38%、18.70%、9.38%。

  问:在本报调查的多家农贸市场里,西瓜价格已经涨至1元/斤。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答:截止到7月下旬,西瓜价格确实开始上涨。据监测,西瓜同比去年同期涨幅为76.74%。涨因是由于干旱,水涝,自然灾害不断出现,一是在缓苗时冻坏,二是快到成熟时又遇水淹,打击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减少了西瓜的种植面积,种地不如打工挣钱。再就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本地西瓜已经接近尾声,大部分西瓜来自内蒙古,运输成本的增加导致西瓜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