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募集规模屡创新低 34只新基成迷你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行情不给力,使得新基金发行越来越困难。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7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而募集份额不到10亿元的迷你新基金多达34只。

  7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日前,金元比联宣布旗下在发新基金金元比联保本基金募集期延长至8月12日,该基金原定认购截止日为8月5日。这是今年第7只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也是今年以来第一只延长募集期的保本基金。

  7月20日,富兰克林国海公告称,旗下国海富兰克林策略回报基金已于7月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7月22日。经与托管行农业银行协商,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7月29日。

  而在此前,则先后有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基、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债基、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债基、新华灵活主题股基、招商TMT50ETF及其联接基金等宣布延长募集期。虽然基金公司对延长募集期解释都是“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但明眼人一看便知道是怎么回事。

  34只新基成迷你基金

  股市的持续疲软,不但让基金募集延期,也让基金规模缩水,袖珍基金频频现身。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已经成立的5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有34只首发规模未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不折不扣的迷你基金。相对而言,低风险基金较受欢迎,今年成立的20多只债基中超过七成的首发规模在10亿元以上,保本基金的平均规模更是超过23亿元。

  今年,即使连大牌的基金公司也为发行犯愁。管理基金规模前三的嘉实基金公司,新发行的嘉实深证基本面ETF和联接基金仅分别卖了4.86亿元和8.27亿元;国投瑞银中证上游募集了7.26亿元;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和联接基金的募集份额分别是4.03亿元和2.89亿元。

  7月以来共计有13只(ETF联接单算一只)基金成立,其中股基平均首募5.71亿元,债基平均募集12.14亿元,QDII基金平均首募4.08亿元。股基单月平均首募规模已跌至历年来的低谷水平。

  今年前7个月,共有116只基金成立,这一数量与2009年全年相当,并接近2010年全年发行量的八成。然而,募集规模却并未同比增长。今年各类基金累计募集规模为1829.05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为15.77亿元,这一数字较2010年减少了5.32亿元,较2009年缩水50%,并处于近10年以来基金首募平均规模的最低水平。

  基金难发或是见底信号

  “近期新基金发行实在太难了。”这是记者联系的多家有新基金发行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的整体感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表示,今年基金销售情况实际上好过2008年熊市时候,不过因为这段时间新基金太多,发行渠道拥挤,竞争之下基金募集显得更加困难。

  有分析师表示,这一情况在今年下半年也难有转机,目前已获批而未发行以及仍在排队审批的新基金数量已超过百只,而股市和债市在流动性仍趋紧的环境下尚难有大作为;与此同时,主要销售渠道成为产品竞争者为基金发行市场雪上加霜。

  不过,基金业一直存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现象。新基金发行遇冷或可成为市场见底的标志之一。2008年,基金冷清得几乎无人问津,当年有14只新基宣布延长募集期;2009年也有超过10只新基延长募集期;直到2010年7月初,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也无奈延长首发期限后,沪深股市掉头向上,沪指在2300点附近选择上攻。数据显示,延长募集期的基金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反而是被市场所热捧的基金,有时候业绩不尽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