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中小纺企“四面楚歌” 专家称逼临生死大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石家庄8月5日电 在限电、融资难、劳动力短缺、棉价大幅波动等多重困境下,纺织大省河北的中小型纺织企业状况堪忧。此间专家不无忧心地表示:中小纺企或临生死大限。

  河北省纺织行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该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76.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32%;实现利润23.37亿元,同比增长49.18%。协会秘书长耿蜀平说,在利好环境下,中小企业遭遇多重困境。

  河北省棉花协会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棉价指数自去年9月的18000直线暴涨到今年3月的31000,而随后又急剧下跌至目前的20100左右,棉价涨跌幅度之大犹如“过山车”。

  此轮棉价波动“最受伤”的当属中小纺企。在去年行情看涨的情况下,多数企业疯狂采购棉花导致库存过剩,而今年棉价下跌拖低成品市场价格,成本售价差致使抗风险力弱的中小企业利润被“摊薄”甚至亏损。

  此外,自今年6月1日起,国家电网宣布上调15个省市的非居民电价,河北省亦在此列。与此同时,在节能减排压力下开幕的限电行动让中小企业苦不堪言。有调查显示,石家庄地区的外贸加工、建材、造纸等行业的民营中小企业均被限电。

  对于劳动力密集型的纺织业,“用工荒”更是致命一击。业内人士表示,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导致纺织工人纷纷流失。

  通胀形势严峻,银根持续收紧,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首当其冲。内需疲软、出口减少再加上融资难,这些企业的资金链十分吃紧。耿蜀平坦言,目前已有一部分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出现了停工或半停工。

  “四面楚歌”的中小纺企如何突围?今年6月,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在河北邢台、邯郸调研时发现,在当地企业普遍存在开工不足、库存大和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一些定位高端、生产特色产品,设备技术先进的企业订单充足且开工正常。

  对此,耿蜀平一语道破:在行业和企业面临“大洗牌”的情况下,唯有走在前面、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