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1季度收费排行 工行超千亿建行占比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近日公布对部分地区银行网点收费检查情况,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仍在收取已被明令禁止的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三部委34项手续费免除通知在3月份就已下发各家银行,银行有充裕的时间作准备,而到了7月1日这个节点,却出现了诸多推诿的情形,充分显示了银行收费决心之“坚定”。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1%。在五大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最快,达63.48%。北京银行同比增长90.87%;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的增幅也都超过60%。

  到底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这块“蛋糕”有多大?人民网记者统计了今年一季度以来16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整个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情况。统计结果显示,除工农中建四大行外、八家中小上市银行中,招商、民生以及光大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了17%。其中,建行达到24.03%,为上市银行最高。

  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中间业务占比排名第五和第六,与其它中小银行差异很大。同样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中信、浦发、华夏、深发展的综合排名分列第9、10、13、14、16位。而去年8月才上市的光大银行排在第7位,其第一季度19.12亿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在全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17.15%。城商行方面,北京银行排在第15位,宁波和南京银行分别排位11、12。

  从中间业务收入的总量来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仍处于“老大哥”地位,工行以259亿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位列首位,建行以231亿屈居第二,中行和农行分别以185亿和177亿位列第三和第四。城商行这方面收入总量偏小,总量最小的南京银行第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1.67亿元。

  记者就此统计结果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他表示,银行的收入分为利差收入和非利差收入两部分。国内银行的收入70%以上来源于利差收入,非利差收入是通过中间业务来实现的,比如说卡费、办理承兑、资金证明等业务收取的手续费等等,所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基本反映了各银行的收费情况。此外,担保、结算、信托、保管等也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其他部分。

  “国内银行在非利差收入方面虽有了大发展,但针对消费者的各项收费是不是更合理,服务水平和收费水平能否相一致,这还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吴念鲁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