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限购效果显现 保障房建设需紧跟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限贷、限购等政策的影响,今年以来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成交明显放缓,6月商品住房批售比(销售面积/新增批准可售面积)已经降至0.61,与2008年同期持平,随着限购政策的深入,市场将进一步向自住型需求方向发展。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指出,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已经使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放缓,从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万科的销售情况看,今年前七个月万科销售产品中144平米以下户型占87%,这表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需求已得到有效抑制,市场的主流需求是用于自住的刚性需求,限购效果初具成效。

  韩长吉认为,一线城市的投资需求得到有效抑制是个好的开始,但是依靠强制性政策进行压制只是暂时性的,并伴随一定的“副作用”——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成交量骤增,房价开始强势上扬。因此,要解决房价高企的问题,不仅需要“堵”,更需要“通”,刚性需求是无法压制的,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才是当务之急。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随着一线城市限购令的颁布,不少投资需求转向二三线城市,推高了二三线城市的成交量和房价,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当前正是限购令逐渐发挥功效的关键时刻,倘若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前放松限购令,购房需求或迎来报复性反弹。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年中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投资机会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由于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进一步受限,在此大背景下,区域一体化、城市化的推进将给二三线城市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