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色星期四祸根乃欧美政客无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全球金融市场周四重挫,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欧美政客的无作为:欧美债务负担不断加重,但当局却不关心如何解决根本问题,而是纠缠于怎么推迟偿债,投资者不丧失信心才怪呢!

  综合媒体8月5日报道,全球市场周四(8月4日)全线重挫:美股一度暴跌4%,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2.5%,油价骤降至90美元/桶下方,甚至连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资产黄金也下跌0.5%,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欧洲和美国政治领域的丑陋无作为。欧美政客的边缘政策确实制造了超乎寻常的戏剧效果,但却完全无法解决困扰这两大经济体的主要症结:债务负担过重,缺乏清晰的减赤策略。

  拿山姆大叔为例。国会部分议员看起来乐意走一回钢丝,让美国背上灾难性违约风险。最后时刻达成的债限协议虽然帮助美国免于违约,但却丝毫无法解决长期医疗和社保负担——截至目前这是美国长期财政面临的最大威胁。规模为2.1万亿美元的减支措施虽然满怀希望,但却含混不清,而且远远没有达到稳定债务与GDP比率所需的4万亿美元。此外,这份协议相当于对各界宣布,美国不可能再通过财政刺激措施解决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这个大问题。

  再说欧元区。这个经济共同体似乎依然迷失于更加现实而且更加紧迫的债务危机当中。距离希腊“特大号”债务负担首次进入市场准星已有将近两年,欧元区一直在竭力让形势回归正轨。欧盟出台的一系列援助措施可能勉强称得上是政治成就,但从经济角度来说,成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欧元区外围国家脆弱不堪,很容易遭到债券市场鲨鱼的捕杀,意大利成为最新一个感受到痛楚的欧猪国家。对于欧盟扩大援助基金规模以及欧洲央行(ECB)再度入市干预的请求,表明欧洲政客依然在困境中挣扎。

  可以预料,许多投资者都还在期盼两大经济体央行像过去四年那样,继续出台货币刺激措施施以援手。但央行所剩无几的工具已经不再适合这项工作,这应该不会让人感到意外。现在,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对存款收费,在这种情况下,为市场注入更多廉价货币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

  眼下真正需要的措施是减少负债,而非像新一轮希腊援助计划和美国债限协议那样再度延迟还债。不幸的是,减少负债意味着要做出一些痛苦选择(至少短期会非常痛苦),例如财政紧缩,甚至增税。但现实就是现实:欧美政客依旧在大模大样地玩数字游戏,投资者不丧失信心才怪呢!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