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糖疯狂 储备糖抛售难抑价格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在2010年被称之为“糖高宗”在沉寂一年之后再次卷土重来。上周,我国食糖主产区广西白砂糖现货报价已达每吨7660元,糖价继今年5月至今屡创新高。“糖高宗”为何来势汹汹,它又将去向何处?

  季节性需求强劲

  我国白糖产地主要集中在广西、云南、广东等省,今年初西南地区春季多雨,直接导致了甘蔗的产量下降,而蔗糖占全国白糖

  产量的80%,白糖产量的大幅度降低也在情理之中。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本榨季全国新糖产量仅1045.25万吨,而市场的需求量约在1350万吨,供需缺口高达300多万吨。目前我国白糖产业实行的是进口配额制,进口量也只占我国消费总量的14%左右,通过进口来弥补市场的缺口简直是杯水车薪,化解目前白糖供需矛盾的唯一方法直指国储糖。

  每年的第三季度,是处于老糖将尽、新糖未出的交接状态,同时也是白糖的旺销季节,下游的食品、饮料企业积极备货,直接造成了白糖库存量的大幅度减少。即使在白糖产量未有明显下降的往年,每逢这个季节价格都会略有上扬。季节性的市场紧俏、糖企疯狂的囤积储备,这两种因素的交错,是导致白糖每吨价格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上涨500元的直接原因。

  波及下游产品

  “糖高宗”的再次来袭着实让人措手不及,在糖价的上涨过程中,所有由涨价带来的诸多问题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记者通过北京市场进行走访了解到,北京的一些大型超市白砂糖价格已从7月初开始涨价,一斤白砂糖的涨幅均在0.5元左右,少部分品牌包装的外地细粉状白砂糖价格保持稳定。此外,红糖等其他糖类价格也有所上涨。各类白糖下游产品的价格目前并无明显波动,部分企业只能通过调整产品的规格,减少净糖含量,或者用葡萄糖、果糖等代替白糖来规避糖价上涨造成的成本压力。一家做糕点的师傅向记者诉苦,目前白糖价格的涨幅如此之大是始料未及,并且自己也未有大量的存货,如果再这样涨下去,也会考虑是否提价了,不然真的就亏本了。

  临近中秋节月饼的销售旺季,更是白糖需求的另一个高峰期,两个高峰期的交错,价格若不停止脚步,下游产品的提价将是迟早的事儿。

  难抑价格上扬

  面对白糖价格的疯狂上扬,国家为稳定糖价本榨季已向市场投放了6次储备糖,最近的一次是在7月6日,向市场投放糖25万吨,而据最新消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又决定将于5日投放第七批国家储备糖,数量是20万吨。今年国家计划总储备拍卖200万吨,从目前的汇总数字来看已经投放了145万吨。

  每次投放后白糖的价格并未出现意想中的回落,却又偏偏离奇走高,单是白糖消费的高峰期,面对巨大的供需矛盾,200万吨的储备糖难抵300万吨的缺口,但从可以量化的供需角度分析,100万吨的缺口也不会对市场带来如此大的震动,价格也不会在短短一个月如此疯涨。

  投放却不见任何缓解的迹象,或许问题的根本原因不仅仅是供需矛盾造成的,剔除游资运作的因素,消费着的心理因素也是推高价格的有力推手。目前部分白糖消费企业面对白糖的疯狂上扬,开始非理性存货,原本的300万吨的缺口就可能变成500万吨的需求量,不论国储糖投放多少吨,都将会被饥渴的市场消化。

  市场的理性回归是必然的,可正值白糖消费的高峰期,糖价要想有所回落还需等待些时日。(记者郑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