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七价格三年上涨12倍 广州零售价665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月以后“三年一熟”的新品上市,供需将平衡,今年价格难再上涨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自上月中旬发改委点名批评康美药业囤货之后,三七价格走向备受业内关注。昨日广州市面上,三七售价一斤600元以上,对比2008年每斤四五十元的价位,三年光景,这味药已涨逾12倍。至于后市,云南省文山三七研究所所长崔秀明表示,鉴于两月以后“三年一熟”的三七将迎来新品上市,预计今年供需或将平衡,再涨价已无理由。

  去年至今已涨三倍

  广州越秀区某药店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30头的三七每10克的售价为13.3元,每斤约为665元。天河区另一家药店店员则称,三七现在涨了几倍了,去年还是200多元一斤。而不完全统计数据则显示,三七的价格从2008年的每斤四五十元,上涨到今年的五六百元,三年上涨超过12倍。

  对于疯狂走势,崔秀明表示,“三七现在收购价都要500元了,市场上卖600元以上很正常啊!”崔来自云南文山,该地拥有全国98%以上的三七产量,可以说,文山三七价格的起伏跌宕,牵动着全国1300多家以三七为原料的药企的“神经”。而据悉,目前全国30%以上以三七为原料的中药制药企业被迫停产了。

  有人受害就有人受益,近期被发改委点名批评的康美药业就被称为是三七涨价的直接受益者。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近期也确认,对康美药业2009年涉嫌恶意囤积三七的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发现,康美药业2009年共购入三七660.7吨,加上库存58.04吨,全年共计囤积718.74吨。不过2009年全年,其对外销售仅88.1吨,生产自用也才65.6吨。照此计算,截至2009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还有库存565.04吨。据了解,由于2009年文山大旱,导致当年产量仅为3000吨左右,而康美药业每年利用三七制作饮片数量仅为100吨左右。这意味着康美药业囤积的三七几乎已经可以掌握定价权,到了2010年,三七价格高涨,康美药业将囤积的三七全部抛售,从中获巨利。

  料后市价格走稳

  广州某医药公司人士表示,囤积药材对于贸易商来说很正常。其还称,三七属于耐储存药材,适合囤积。而在发改委设立专项调查后,至今过去已近半个月,尚无进一步消息。就此,昨日记者拨打康美药业副总裁许冬瑾的电话,但其未接电话。

  许昆林此前则曾明确透露,根据有关规定,有关部门已对康美药业公开提醒告诫。关于下一步的处罚,还在研究之中,“我们先是依法予以提醒告诫,处理也要依法进行”。

  而发改委将大棒挥至药企也是为了调整三七价格,但现如今三七价格未见大幅松动。崔秀明表示,因为产量减少、企业囤货等因素,近两年三七价格被推至偏高位置,而在前几年,三七的价格又属于偏低。

  不过,崔秀明预计今年三七的价格不会往上再涨了,但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还有2个月,新品就要上市了,估计有4000吨至5000吨的新品,加上库存,总量接近6000吨,差不多可以供应市场需求。”在他看来,三七在今年有望达到新的平衡点。

  相关链接

  东方证券医药研究员:囤货系贸易商正常盈利方式

  康美药业2010年年报显示,中药材贸易是康美药业主要收入来源,去年来自中药材贸易的营业利润达5.86亿元,占当年全年净利润的82%。

  对于囤货牟利一事,券商分析师与发改委看法不一。东方证券医药研究员江维娜表示,靠涨跌幅赚取贸易差价是贸易商的正常盈利方式。其认为,中药材在某种程度上有农产品性质,价格波动是市场常态,康美药业作为业内重要的中药材贸易商,长期通过中药材价格涨跌幅赚取差价,而每次价格较大幅度波动都是贸易商获利的机会。

  江维娜进一步分析称,首先作为贸易商,康美药业在低价位大量吃进货源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应该说公司当时是在自身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根据三七的价值判断后作出的商业行为;再次,康美并未按照当时的高点价格出货,而是与下游企业协商后以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最后,三七暴涨还存在干旱、供需矛盾、2010年年中经销商跟风炒作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