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8720000 杨元庆薪水挑战眼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单。统计显示,大公司CEO薪酬相差悬殊,H股薪酬“第一人”联想CEO杨元庆薪酬为7872万元,是A股薪酬“第一人”中国平安马明哲的8倍。今天上午,百度人才人力资源专家史冬梅说,福布斯公布的其实是这些公司高管在去年拿到的薪酬,按照正常情况应该是高管已经拿到了这些薪酬。上市公司薪酬高低影响因素有很多,主要是与公司业绩有关。

  高管进入高薪时代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单,对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A股国有上市公司以及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薪酬进行了全面统计和分析。

  统计显示,根据最近三年年报,A股上市公司薪酬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含董事、监事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首次超过千人,达到1203人。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上市公司CEO共111位,中国平安CEO马明哲以987万元年薪名列第一,广发证券总经理李建勇(已离任)以800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以684万元年薪名列第三。按照行业分类,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金融、医疗医药行业是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产生百万年薪CEO最多的行业,约占总数的44%。

  H股高管薪水远超A股

  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的高薪,比A股的同行要高出许多。榜单显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7872万元年薪名列第一,人和商业总裁戴永革以6745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以4795万元年薪名列第三。

  中国平安CEO马明哲年薪为987万元,是A股薪酬“第一人”。但是,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的薪酬是他的8倍。

  国企老总薪水也不低

  国有上市公司高管的薪水问题关注度长期很高。福布斯中文版公布的榜单显示,年薪过百万的国有上市CEO共121位,华锐风电总裁韩俊良以858万元年薪名列第一,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596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531万元年薪名列第三。从行业分布上看,金融、能源及矿产贸易与加工、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及医药医疗行业孕育了最多的A股国有上市公司百万薪酬CEO,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在领取高薪方面,国有上市公司CEO一直引起争议。但从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国有上市公司CEO领导的业绩来看,121位CEO领导的公司(剔除2011年上市的华锐风电)在2010年取得了33%的营业额增长率及47%的净利润增长率,明显好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表现。另外,截至2010年12月31日,剔除2011年上市的公司,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485亿元,而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195亿元,后者仅为前者2/5。

  薪酬解读

  1/3为股权激励

  薪酬一次拿不走

  福布斯此次统计的榜单显示,根据对H股50位CEO薪酬详情的统计,这些高管领到的薪酬约36%为奖金,约32%为股权激励计划,其余(董事袍金、薪金、实物津贴、退休金计划及其他)仅占约32%,和A股有很大不同。H股上市公司高管收入普遍高,就是与其收入多元化有关。而马明哲薪酬没有赶上杨元庆,可能与公司业绩有关。杨元庆获得股权激励,按照公司市值计算这部分股权,就显得其年度薪酬很高,而其基本工资,就是按月领取的部分,不会太多。

  联想在今年6月公布的最新年报显示,杨元庆在2010至2011财年的总薪酬达到1188.7万美元,其中包括基本薪酬91.1万美元、酌情奖金329.7万美元、长期激励奖励749.2万美元、退休金9.1万美元以及其他福利9.6万美元。在杨元庆薪酬增长的背后,是联想集团业务的大幅上涨。数字显示,在2010至2011财年,联想集团综合销售额较上一财年增长了30%,达到216亿美元,联想集团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更是创下10.2%的双位数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