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雪花再掀圈地狂澜 啤酒业上演“寡头对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了第一集团的雪花、青啤、百威英博和燕啤,处于第二集团的地方诸侯也在悄然发力

  啤酒行业的巨头跑马圈地不断洗牌之后,寡头竞争开始初显端倪。

  前日,华润雪花以2.7亿元从朝日啤酒手中收购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这是继去年华润雪花以2.68亿元击败青岛啤酒竞得西湖啤酒45%股权之后的进一步增持。与此同时,华润雪花还斥资3000万元收购了西湖啤酒旗下湖州啤酒的25%股权,全资控股湖州啤酒。

  青啤犹豫痛失西湖

  华润雪花此举,对于青岛啤酒而言,是又一次失败。上一次是输给另一竞争对手百威英博对河南维雪的收购。

  “在西湖啤酒股权之争上,青啤优柔寡断、应变缓慢的弱点一览无余;华润雪花手段老辣、霸气的特点充分展现。虽然‘合作’才刚刚开始,但结果已经注定。”一位业内专家在其微博中做出了上述评价。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作为青啤的股东之一,朝日啤酒态度鲜明,“在华润雪花持股以后,公司曾多次与其交涉,希望邀请青岛啤酒加入构建三家合作的关系,但均未果,最后决定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华润雪花。”

  有消息称,朝日也曾考虑将其持有的西湖啤酒股权转让给青啤。但现实情况是,江浙市场已基本被雪花和英博垄断。青岛啤酒只在西北和华南地区有一些优势,华东地区正是它最薄弱的区域。在青岛啤酒屡次收购失手的情况下,华润雪花今年却完成对江苏三泰、河南蓝牌等多起收购。

  对于这一场并购,青啤称收购价格突破了公司的心理价位。但有媒体报道称,青啤并未放弃杭州市场,目前已以1亿元左右的成本获得了杭州紫金滩20万吨左右的产能。

  通过数年的跑马圈地之后,值得收购的地方品牌已经几乎难见踪影;并购的成本也已经远远高于新建。据悉,目前新建万吨酒产能成本约为1500万-2000万元,但是并购成本已经高达3000万-4000万元。

  失意之际,青岛啤酒宣布在广东揭阳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从而避开华东地区雪花的强劲锋芒,转向占据优势的华南。

  垄断竞争刚刚开始

  这并不是收购的终结,而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启。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华润还从喜力亚太手中收购了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49%股权及上海亚太啤酒有限公司100%股权;100%全资收购河南商丘蓝牌啤酒公司。最新的消息是,茅台啤酒也即将全资落户雪花。

  业内人士点评称,“一方面,茅台集团甩掉了包袱,不再为‘啤酒中的战斗机’所累;另一方面,雪花进一步肃清贵州市场,巩固霸主地位。贵州市场曾经的雪花、漓泉、金星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将一去不复返。”

  “中国啤酒市场竞争从2010年才开始,以前不叫竞争,叫抢地盘,地盘抢得差不多了,现在才真刀真枪地干。一个市场进入真刀真枪实干的阶段,你会发现他不会用很多恶性竞争的手段,而是相对比较理性。当大家打累的时候,就开始谈怎么做这个市场。”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首届啤酒高峰论坛上,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这样感慨,寡头竞争的局面即将开启,各地区的垄断优势也会在竞争中被打破。

  “过去四川只有雪花,现在有燕京、青岛、百威英博、金威,过去广西是漓泉的天下,现在珠江、重啤、金威、雪花都去了。在这些优势市场,通过对手的进入,市场的格局被打破,各个品牌在各自优势区域的份额可能会降为50%。”

  相关报道

  珠啤伺机进军广西

  除了第一集团的雪花、青啤、百威英博和燕啤,处于第二集团的地方诸侯也在悄然发力。

  “各大啤酒巨头在东部市场争得头破血流之际,广袤的西南市场,人均消费低、啤酒市场薄弱的西南市场成为嘉士伯拓展中国乃至东南亚市场的基地。”中投顾问研究院周思然告诉记者,不久前嘉士伯宣布将通过控股的重庆啤酒代工生产,“通过与西南市场上知名品牌合作的方式获取中国啤酒市场的投资利益,与其他啤酒巨头盘踞啤酒消费大省相比,嘉士伯的这种策略似乎显得有些另类,其实不然。”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及经济的增长,西部地区啤酒需求量也日益提升,吸引各大巨头纷纷斥资进入,而目前嘉士伯已经坐稳了西南王这一宝座,其领先优势显露无遗了。

  另一个二线品牌珠江啤酒有着百威英博的后台,不仅在广东市场上有力的牵制着青岛啤酒,最近也利用岭南相近的优势文化,强势进入广西市场建厂。由于广西市场只有燕啤旗下的漓泉啤酒一支独大,有着巨大的拓展空间。一直没有放弃“南固、北上、东拓、西进”全国战略的珠啤,也在努力利用西部作为突破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