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首份小额信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 (记者王慧梅) 由宜信集团主办,新浪公益频道协办的小额信贷社会责任论坛暨《宜信2006-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CSR报告)发布会于8月4日在京举行。论坛上,宜信集团发布了国内首份小额信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践行责任担当

  据了解,此次宜信集团发布的CSR报告从六个方面出发,全面展现了该企业对国家、行业、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等不同层面的责任担当,为小额信贷行业树立了标杆。

  对此,宜信集团CEO唐宁表示,“这六个方面是由信用,即‘credit’演化而来,分别是:C-Credit信用创新、T-Trust构筑诚信、I-Inclusive Finance普惠金融、R-Risk Management立体风控、E-Enviroment环境友好、D-Development永续发展。信用是宜信商业模式的核心,更是宜信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五年来,宜信通过创新的模式和理念,帮助数万名贫困农户、大学生、工薪阶层、微小企业主释放了信用价值,帮助他们获得信用资金,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乃至命运,实现了助农、助学、助工、助商的社会价值,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到了实处,实践了普惠信用的理念。

  倡导“信用中国”

  信用是一种无形资产,看不见,摸不着,却极大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刚刚走出校门想通过职业培训提升职场竞争力的年轻人,兼职创业的工薪阶层,想扩大投资的小业主,从事种植养殖项目的农户,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梦想的实现往往需要一笔资金。但是,他们无抵押物,没有担保人,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中难以获得所需要想要的资金,虽然他们拥有——信用。

  宜人宜已,信用中国,是宜信的经营之道,也是宜信的责任之道。帮助别人成功,自己也因此而成功。在现有社会体系中,由于诚信体系不健全,社会交易成本很高,小额信贷行业也面临着诚信方面的课题。宜信创新性的个人对个人借贷平台服务模式,是一种与小额信贷、互联网、社会网络等创新技术、创新金融模式紧密相关的新生代民间借贷服务形式,最大限度地为个人提供达成透明、公开、直接、安全的信用交易的可能。

  构筑信用社会

  小额信贷作为一种扶贫模式和发展工具,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正因为它不仅仅提供资金支持,还能为弱势群体带来信任,释放信用的价值,因此,对于身处“金字塔底层”的人群而言,小额信贷尤为重要。他们在获得资金的同时,还赢得了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实现了自我认知和自我发展。

  宜信CEO唐宁认为,“释放信用价值,是小额信贷行业的核心价值,同时也是社会使命。信用价值的释放,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丰收,并且会在社会中得到传递和延伸,为和谐社会和诚信社会的建设提供信任的基石。这是宜信在成立之初就确立的社会责任,也将在更深层次上成为小额信贷行业的社会责任。”

  记者了解到,在以独特的商业模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宜信还将社会责任实践与企业的商业模式、核心能力相结合,推出了宜农贷P2P信贷助农项目。通过P2P网络平台以及与各地公益助农组织的合作,帮助中国最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凭借自己的信用获得来自城市爱心人士的资金支持,将信用的春风吹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带给那些最需要的人群。宜农贷项目致力于解决8亿农民的金融服务难题、2亿贫困人口的脱贫难题,宜信提出并践行了解决方案,为中国构建诚信社会、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会上表示,“宜农贷在某种程度上就缓解了公益性制度小额信贷融资难的问题,而公益性制度的小额信贷则正是和谐社会普惠金融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不仅今天在场的人应该关注,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媒体、我们的公众都应该关注,这是我们和谐社会建立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和方法。”

  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副社长、北京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殷格非在会议最后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宜信此次发布的报告质量高、创新、突破,全面展示了公司五年来的快速成长轨迹和未来发展蓝图,对整个行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希望宜信能够继续秉承‘宜人宜己,信用中国’的责任理念,进一步促进中国的诚信文化和诚信环境建设,努力为中国普惠信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小额信贷之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特邀专家、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郭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华威廉,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副社长、北京大学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殷格非,宜信集团CEO唐宁等众多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责任论坛,共同见证了中国小额信贷行业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CSR报告)的发布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