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聚焦水流困局之五:揭秘高尔夫球场的“吸水黑洞”(2011080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EA07DBDC4904f999915575306DB7E61

    一、河北上百家高尔夫球场疯狂偷采地下水,专家称恢复水层要等上万年

    《经济半小时》继续关注聚焦水流困局。本文即将揭开耗水黑洞——高尔夫背后的秘密。打高尔夫球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但业内人士却告诉栏目的记者,高尔夫球场上的绿草茵茵,其实非常耗水、而且污染很严重。而在中国极度缺水的华北地区,高尔夫球场就有上百家。它们会对华北地区的水生态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下面是记者的调查。

    “高尔夫”是荷兰文kolf的音译,意思是"在绿地和新鲜氧气中的美好生活"。然而青翠欲滴的草坪,一望无际的绿色,在中国北方这个严重缺水的地域,则需要大量的水来浇灌。那么到底高尔夫球场有多耗水呢?记者采访了河北的几家高尔夫球场,第一站是位于河北香河的一家高尔夫球场。当记者以打球的身份准备进去的时候,遭到门卫的拒绝,理由是现在球场在扩建,不能营业!随后记者在球场护栏外看到,球场内所有的喷头几乎全部打开,正在对草坪进行灌溉。第二天,记者又以高尔夫同行的身份,由熟人介绍,才进到了球场内。

一个高尔夫球场一天的用水量最高可能达到六七千立方,相当于300多个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

    记者从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那里了解到,新种的草比较新,根也比较浅,所以要经常灌溉,每天的用水不止1000立方。到春秋的时候,因为风大,一天的用水量最高可能达到六七千立方,相当于300多个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

    这位负责人做高尔夫球场草坪的养护十多年了,对于草坪的用水,以及用多少也算是个行家,他告诉记者,像他们这么大的球场,具体到每天浇多少水,很难有准确的统计,但这个数字一定是个天文数字。因为高尔夫球场一般都不会考虑用水量的多少。只要能让草长的好,多少水都可以敞开用!

    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告诉记者,每天的用水量这么大,但是具体要喷多少天才够,这就要根据草坪每天的情况来定。以前喷头大概用1500个左右,这次应该有2000多个。以前果岭周围只是一个喷头,现在全是双喷头。

    是不是所有的高尔夫球场都是这样的情况呢,记者又开车前往廊坊和保定的高尔夫球场进行求证。

    记者从保安那里得知高尔夫球场B场的位置,一走进球场,便看到有很多废弃的球车,可见这个球场的年月也不短了。一进去就有球童开着球车,热情的为记者介绍在他们球场打球的好处,当记者看到球场的草坪并不是太绿时,她告诉记者现在北方天气干燥,蒸发的特别快,每天都要浇几次。

    高尔夫工作人员说,天气比较热,早上的草都是绿的,每天都要浇水,现在工人都下班了,三点以后,开始浇水。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早上赶在营业之前浇一次水,等顾客过来打球时,草特别的绿,也特别的好看;中午再浇一次,这是一天最热,人也最少的时候,浇水对球场的运营影响也最小。当然,在这个时候浇水,蒸发量最大,也最浪费水。不过工作人员说,为了草坪更绿,让客人打球的时候更舒服,水根本不是什么问题。

    记者说:“那你们的浇水量应该挺大的。”高尔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草坪每天都得浇,只要一天不浇草就完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球场,答案也大同小异。那么类似这样的一个1800多亩的球场,一天下来会耗多少水呢?对此栏目请教了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草坪学会主席,韩烈保教授。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草坪学会主席韩烈保教授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在华北地区,一平方米的草坪每年大概需0.5-0.6吨的水。我们按一个球场的草坪面积是30-40万平方米来计算。用草坪面积的总数乘以0.6吨,就可以计算出它每年所需水量。

    韩烈保告诉记者,40乘以0.6等于24吨,这是理论值,也是高尔夫球场的最少用水量,如果球场的管理人员不注意节水的话,这个数值也将会大大增加。在目前缺水比较严重的华北地区,其耗水效应则更为突出。

一个球场一年用水量大概要几十万吨

    球场负责人说,球场的大小,球场用水的面积,还有球场植物的种类,喷灌设施的优劣,都是不一样的,差别很大。真的要统计一个球场一年用水量的话,这个数字他不太确定,大概要几十万吨。

    既然高尔夫球场这么耗水,它又是怎么解决用水的问题呢?而每年的水费,对高尔夫球场来说应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它们又是怎么控制成本的呢?再来看下记者的调查。

    高尔夫的球场需水量大,是不争的事实,如此大量的水,高尔夫球场应该也是一个不小的开销,这种成本他们怎么控制呢?是采用地表水,经过处理的城市中水呢,还是采用河北省内的湖泊、河流等地表水?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开车前往了流经河北境内的几条河流。首先来到了流经廊坊的永定河。

    记者从附近的村民那儿了解到,记者眼前就是永定河的正流,可是却出现了断流,20多年的旱涝了,都没有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号称河北唯一不断流的河—拒马河。

    一位村民的家距离拒马河只有几十米远,他告诉我们,拒马河好几年都没水了,河道上现在也建造了一些高尔夫球场。

    村民指着一个正在修建的高尔夫球场说:“你看,又新建了一个!”据这位村民所说,这已经是第二个了,但是以前那个还在营业。

    既然河道都干了,那么这些高尔夫球场究竟是用什么水来浇灌草坪的呢?记者从高尔夫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他们灌溉用的水都来自自己在地上打的井,把井里的水调到湖里,然后水通过湖里的管道流入泵站,再喷出来。同样的井,在这一千八百亩地的球场上一共有三口。这么多的用水量,球场却可以完全免费使用。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根据规定,开采地下水是需要当地水利部门批准的。所以他们高尔夫球场都会准备一个明井,来应付上面的检查。而另外的井,被称为暗井,所抽取的地下水是不花钱的。像他们这个球场,就有三个暗井。因此只要保证球场的草坪的青翠、养眼,保证球场的日常运行,用多少水对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球场运营以后,每天的浇水时间都是有限的,要保证顾客打球,如果在有限时间内完不成灌溉,达不到要求,他们就会更倒霉。

这些球场不仅偷偷打暗井,而且为了保持充足的水量,还往往把井打得很深

    这些球场不仅偷偷打暗井,而且为了保持充足的水量,还往往把井打得很深。
这位球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这次他们打的井比较深,有300米的,有285米的,深一点的井水比较大,再一个是在矿石下面,水质稍微好一点。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打这么深的地下井,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深层地下水的水质更好,更有利于草坪的生长和维护,而浅层地下水,因为这几年经常开采,已经抽不出水了。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用浅层水时,这位负责人说,浅层水的那些井只有100米,根本装不下这么大的泵,抽不出水。

    不需要花钱的水,用起来自然不心疼。高尔夫球场多打井,打深井,浅层地下水抽不出水,就开采深层地下水。这种无节制的用水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在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记者采访了水资源处处长郎洪刚,这位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水资源专家说,深层地下水几乎不能恢复,恢复的年份往往以万年来做单位。

    水资源处处长郎洪刚告诉记者,就地质概念来说,有一个净储量,上层的降水根本补给不到深层地下水。深层地下水只要开采就是超采,开采多少就少多少。

    难以恢复的深层地下水就这样被这些高尔夫球场免费地滥采滥用,这本来是公共资源,现在却变成了高尔夫球场的利润。

    高尔夫球场负责人说,用一次球车要400元,最便宜也要300块钱左右。要是再去打球,那一场球就要五六百,折合两人打一场球要九百块。

    打一场球,少则两三百,多则近千,这个价格让很普通老百姓望而兴叹。

    某球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球场打球的全是明星、大款,有体育明星、娱乐明星等。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还有很多到他们这里来买会员卡的人,并不是自己打高尔夫球,而是为了买卡送人。他们球场的年卡并不记名,价钱从4万到20万不等。他还建议记者,如果要送高端礼的话,就送他们球场的会员卡,一个要17、18万。

    一场球好几百,一张卡几万到几十万,再加上免费的水,高尔夫球场的盈利似乎不错,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尔夫球场的真正赢利点不是打球带来的。几乎每个高尔夫球场周围都是大肆兴建的别墅、高档住宅小区等房地产项目,而这也正是高尔夫球场真正的赢利点。

    这也是中国特色,在中国,除了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以外,在远郊、风景地区等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则往往是采取高尔夫球场和房地产互动的方式进行开发。

    二、高尔夫球场水污染严重

    在采访中,我们的记者了解到,高尔夫球场不仅是一个巨大的耗水黑洞,而且它们对环境的破坏也非常严重。

    记者发现,华北地区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地下水不仅在超采,而且还存在着污染。

    高尔夫球场除了耗水巨大外,大量使用的农药、杀虫剂和化肥也带来了严重污染。

    高尔夫球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场的草坪都是靠打药磷肥来维护的,至于多长时间打一次药则要看它是否长虫子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球场水污染严重

    高尔夫管护员指着两个正在打药的人说他们就是专管打药的,之前有段时间草有病了,所以打药,现在快好了。

    这些高尔夫球场使用的是什么样的农药?对环境的危害有多大?记者到这几家高尔夫球场附近的药店进行了解。

    记者从药店老板了解到,这种农药大概要在草坪残留十几天。

    这位药店女老板说,打高尔夫球沾上的话没问题,这些药绝对安全,在用药的时候用水稀释一下就好。

    在一份高尔夫年度报告中,记者了解到,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每个月施用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在13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有的则渗透到地下。

    河北水资源专家郎洪刚说,吸收不了的那部分残留农药便通过降雨,渗到下层土壤,慢慢地便会污染地下水,从环境概念来说就是面源,工业污染通过排污口那叫点源。

    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院长张晓春说,那些被污染的地下水要是排到河流和一些饮用水源,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张晓春告诉记者,我国目前还没有一整套的办法和标准来管理高尔夫的污染问题,这导致了高尔夫的污染处于长期失控的状态。

    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院长张晓春说,超过标准就是污染,这是他们对污染的界定,但是现在他们并不知道污染达到怎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没有确定的数据来说明。另一方面,是国家并没有下达确定的污染标准。

    一方面是高耗水,高污染,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对于地下水层和周边生态的影响,让许多专家忧心忡忡。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草坪学会主席韩烈保教授说,华北地区可能有100多个球场,包括内蒙、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这五个省市自治区,应该有150个球场,但是随着高尔夫球场的增加和不科学的建造,有可能会引起问题。

    高尔夫是从国外引进的一项运动,那边西方国家又是怎么来治理它的高耗水和高污染问题的呢?美国乔治亚州(Georgia)政府曾在6年前颁布了一项限制高尔夫用水的规定。而据《纽约时报》报道,因为担心全球变暖会引发更严重的干旱天气,美国各州政府早就开始执行向高尔夫球场经理们咨询节水策略的制度。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草坪学会主席韩烈保教授告诉记者,在美国的加州存在着干旱问题,但是高尔夫球场建得比较多,民众对高尔夫用水提出了同样问题。所以现在关注这个问题,是比较好的,比较早期的,他们在建置球场的时候也关注水的问题。

    截至2007年,美国乔治亚州高尔夫球场管理员协会旗下97%的高尔夫俱乐部,都采取了最佳节水管理方法。据估计,3年内节省用水达25%。

    三、谁来管住高尔夫球场的“特权”?

    在前面的节目中了解到,不少高尔夫球场无节制地超采地下水,同时还污染了周边环境。地下水本来是宝贵的公共资源,现在却成了高尔夫球场的免费午餐。尤其是那些深层地下水,被超采之后会出现什么的后果呢?河北的高尔夫基本上都是开采深层地下水,那么目前河北的水资源是什么样呢?可以这样随意开采吗?

    河北省是个极度缺水的省份。按照国际界定标准,人均水资源量500立方米以下属于极度缺水,河北省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05立方米。每年,全省提供的水资源量为167亿立方米,而需求量却达到220亿立方米左右,不足的部分只有依靠超采地下水来补足。

    水资源处处长郎洪刚说,从70年代起,河北省就开始大规模开采地下水了。70年代初,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时候,河北省打了七八万口机井,地下水开采量大概是六七十亿立方。之后地下水的开采量就逐年加大,到90年代以后,地下水的开采量达到了100多亿,到2000年左右,地下水开采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一般年份有150亿左右,最高的年份竟高达到170亿。

    那么河北的地下水水位是一个什么情况呢?记者来到了一个地下水位的监测点--北中山水文站。

    北中山水文站检测员告诉记者,他们采用人工测量的方法,用皮尺测出有多深,然后再量一个提水高度,就计算出水位的高度了。检测员说,地下水的水质逐渐下降,水位也逐渐降低。刚开始的时候,水位是十几米,现在下降到30多米。检测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检测一次,但水位基本上每天都有变化。记者从检测员那里了解到早上的水位是30米80,而现在的水位是30米,整整下降了8公分。

    工作人员刘颜章告诉记者,看地下水水位下降最明显的标准就是他们使用的皮尺。

    检测员说,随着水位的下降,他们的皮尺都不够用,每年最少要用一包尺子,原来用30米的卷尺都够用,现在却用50米的。将来恐怕60米的皮尺都不够用了。

    不仅观测站可以看出这种变化,当地的农民也是深切体会到地下水位的下降。位于河北省沧县杜林乡倪杨屯村目前使用的灌溉机井,就抽不出水了。

    沧县杜林乡倪杨屯村的村书记说,他们的灌溉机井快不能用了,地下水都干涸了。他们准备打一个深400米的新井,比原先那个要深100米。

    这个井在刚刚打的时候,一天可以浇20多亩农田,现在的出水量一天最多只能浇个6、7亩地,遇到干旱的时候,村民甚至会为了抢井而打起来。

    据村民所说,到干旱的时候就会跟看井的打架,没水的话就浇不上地,着急。
因为井水抗旱,但是水又少,所以大家都抢着要那些水,能不打吗。

    现在这个井的出水量是个什么情况呢?村书记带记者来到最近的一个出水口,村书记告诉记者,这个井共有70多个出水口,现在只开了一个出水口,在这样的情况下,记者看到出水量也非常弱。

    沧县杜林乡倪杨屯村的村书记说,要是开两个龙头,水就不行了,上水量这么少,一天一亩地都浇不了。但是以前水就很高。

    从1976年到现在,河北省每年平均超采地下水40亿立方米,30多年共超采12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200个白洋淀蓄水量。由于长期超采地下水,目前河北省已形成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的罕见的“地下漏斗群”。这个漏斗群有着几百亿立方米的空间。

    水资源处处长郎洪刚告诉记者,地下水超采以后,造成了一系列的环境地质问题,比如说地面沉降、地裂缝。在沿海地区,造成海水倒灌到陆地,通过地下水使沿海的、浅层的淡水逐渐咸化,形成海水入侵。

    河北水利厅副厅长副巡视员吕长安说,河北省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地区,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已经制约着整个省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成了河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那么河北到底有多少水?缺到什么程度?为了摸清他们的家底,2001年到2003年,他们进行了一次全省第二次水灾评价,评价的结果是全省水资源总量有205亿立方,人均不足300立方,是全国人均的1/7,那么国际公认的缺水标准是1000立方,严重或者极度缺水是500立方,也就是说河北省属于极度缺水地区。

    由于河北是资源型缺水,吕长安告诉记者,随着河北的经济、农业的发展,用水量也是逐年增加,水的供需矛盾也容易迫切,成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尤其对于深层地下水的开采,他非常关注。

    河北水利厅副厅长副巡视员吕长安向记者透露,深层地下水也不是完全不可再生,它的再生能力很弱,回复的很慢。所以才要严格控制深层水的开采,专家说的是有道理的。

    为了节省深层地下水的超采,吕长安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水利厅从两方面同时着手,一边开源,每年把大量的黄河水引进各水库,一边节流,采用一些节水方法,比如农业灌溉的咸淡混浇。用咸水跟淡水混在一起浇水,这样就会减少资源的开发量。

    半小时观察:

    前不久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着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条红线,把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而在今年实行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更是多次提到合理有效地利用水资源,尤其是要“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尽快核定并公布禁采和限采范围,逐步削减地下水超采量,实现采补平衡。”文件还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地下水超采基本遏制”。但在河北这样一个极度缺水的地区,高尔夫球场对于地下水无节制地滥采滥用,人们不禁要问,当地的政府部门究竟是不知情,还是管不住?

    在不少地方,高尔夫球场都仿佛享有巨大的“特权”,没有土地证规划证,照样开工建设;超采地下水,污染环境,这都是公开的秘密,但当地的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却似乎毫不知情,既没见到制止,更没见到查处。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强调,要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主要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交由干部主管部门,作为地方政府相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如果像高尔夫球场这样典型的耗水黑洞还不能得到查处,中央一号文件所说的考核制度又该怎样落实?公共水资源又怎样能够得到有效管理?期待相关部门的决心和魄力。

    《经济半小时》8月6日晚将继续关注高尔夫球场的用水问题。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半小时
  • 聚焦水流困局
  • 高尔夫球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