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业绩突变脸:15家公司低于预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安

  上市公司的中报正如火如荼地公布着,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不少上市公司给出了亮丽的中报业绩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的中报则低于之前的业绩预告。

  截至周四,两市共有371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其中有201家上市公司有披露过业绩预告,15家上市公司业绩低于之前的预期。

  这15家上市公司之中有6家公司中报净利润亏损,亏损最多的是锌业股份(000751.SZ),净利润亏损达21121万元,ST当代(000673.SZ)净利润亏损1600万元,ST宜纸(600793.SH)亏损1143万元,建投能源(000600.SZ)亏损1004万元,*ST远东(000681.SZ)亏损606万元,中汇医药(000809.SZ)亏损280万元。

  而净利润排名靠前的依次是锡业股份(000960.SZ)实现净利润35443万元,紫鑫药业(002118.SZ)11144万元,顺络电子(002138.SZ)实现盈利4270万元。

  从中报预告的偏离度来看,偏离度最大的是顺络电子和拓邦股份(002139.SZ),它们之前都预告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0~30%,而今年中报却显示出净利润出现大幅缩水。其中顺络电子今年中报显示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270万元,与去年同期数据5263万元相比,缩水18.87%。拓邦股份中报显示实现净利润3010万元,同比下降17.7%。

  国元证券首席分析师康洪涛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预披露期业绩与披露前完全一样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中国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留有预期性,公司实际盈利预增100%,公布预增60%~70%。”

  “有些公司预告增长100%,实际增长20%,有些公司预告扭亏,实际还是亏损。这类公司可能面临被举牌、被重组、被退市的风险,利用公告的信息达到引起部分资金抄底中报行情的心愿,进而达到吸引二级市场资金的追捧。还可能是利用财务数据,引起市场对于该股票的关注,有利于后期的重组,为壳资源找到新的东家而埋下伏笔。”康洪涛说,有些预告业绩与实际的业绩大相径庭,可能统计上出现问题。有可能主营业务初步观察是盈利的,但是合并报表后净利润却在下降,这导致预期为正而实际变为负;也有可能只统计了主营业务,没有统计非经常性损益,所有报表是正值,但是最后统计非经常损益的时候出现了负值;第三个可能性是现金流问题,公司的存款、支票很少,大多数是应收账款和债务,应收账款原来全都合并成现金,最终由于资金出现问题而进行呆账评估,这些呆死账也造成了预期的误差。

  “从未来的角度来看,业绩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公司,如果股价也不是很高,因为披露后极端的下跌,我们要想到的是背后可不可能举牌、重组,为后市做积淀。在中国的股市没有绝对的利好,也没有绝对的利空。”康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