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祝宝良:目前是“调结构”最佳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我国GDP增速应该在9%以上,就业压力不大,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会回落一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经济环境上看,当前是一个很好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机会。具体而言,下半年应当在加快“三农”发展、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以及收入分配调整等方面继续发力。

  “调结构”消除滞胀隐忧

  中国证券报: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结构改善程度并不明显,你如何看待这一局面?

  祝宝良:现在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放缓幅度不大。物价经过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应该说导致通胀的货币环境已经好转。目前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输入型通胀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因素,而不完全是需求拉动型通胀。

  一些学者比较担心中国经济出现滞胀问题,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调结构。治理目前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农产品供给、推进节能减排等途径来解决价格问题。中国经济的中长期问题需要调结构来解决,现在正好到了这样的时点。

  具体而言,“调结构”可以分为七个领域,即需求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以及企业结构。这些结构之间是相互联系的,目前最关键的是需求结构的调整,把过快的投资增速压下来,同时把消费需求拉上去,不过多地依靠外需。

  当前有些经济结构调整收到良好成效,比如区域结构。但也有不少领域存在问题,比如收入分配结构,近年来国民收入往“两头”流,中间阶层收入增长较慢。产业结构方面,高耗能产业的产品价格上涨猛,各地“上马”项目的速度还是很快,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

  下半年经济不会硬着陆

  中国证券报:除了经济结构调整,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和物价形势怎么样?

  祝宝良:现在中国的内生性增长动力较强,投资增长平稳,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较快,消费增速也还可以,也就是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的局面,这事实上给了结构调整一个好的契机。今年我国GDP增速应该在9%以上,就业压力不大,下半年物价同比增速可能会回落一些。

  国际方面,今年外贸环境即使再差,也不至于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局面,国际环境也没有恶化到影响我国调结构的地步。综合上面所说,现在是很好的“调结构”机会。

  三大领域有望推进

  中国证券报:如果说下半年加快“调结构”步伐,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祝宝良:第一,当前要扩大消费,不能简单地把农产品价格压下来,这样会把农民收入压下来,肯定行不通。未来“调结构”的一个重点是发展农业,改变原先供给不足的状况。在这个过程中,把不合理的投资增速压下来,提振消费。

  第二,要素投入结构方面,目前输入型通胀压力还很明显,国内节能减排工作必须做好,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来自于价格。一个例子是,6月我国工业增速突然提高,事实上这可能并不是需求反弹的结果,而是电价调整后增加了工业供给的缘故。所以短期内,电力价格的上升并不一定阻碍生产发展,反而起了“调结构”的作用。

  第三,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这两年农民收入水平上升是好事。虽然这可能在短期内带来物价上升压力,但农民愿意种粮了。还有就是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的增收问题,近几年无论是房价上涨还是“负利率”,中产阶层承受的压力都在加大,而收入增长的速度又比较慢。要进一步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除了个税调整之外,还应当进一步调整利率,改变当前“负利率”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