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化GDP崇拜强化民生改善 中国发布综合发展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5日在其网站上公布《综合发展指数(CDI)研究》报告,对中国各地在2000年至2009年间的发展进行综合打分。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强化民生改善、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目标任务。

  据介绍,综合发展指数的测量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科技创新这5个维度,每一维度又包含若干指标。以民生改善为例,该维度由收入分配、生活质量和劳动就业3个方面组成,包含基尼系数、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互联网普及率,每万人公共汽车拥有等12项指标。

  在总分为100分的评价体系中,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占比相同,均为22分。生态建设和科技创新分别占到19分和15分。

  总体来看,2000年至2009年间,中国各地的综合发展指数均稳步提升,东部、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速分别为3.74%、3.69%、4.13%和4.35%。自2004年起,不同地区综合发展指数的差距开始逐年缩小。

  从排名上说,2000年至2009年间,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区一直稳居前列,而贵州、甘肃、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则一直处于较后的位置。中间位置排名位次的变化较大。比如说重庆2000年排名处在第17位,2009年则提升到了第11位;2000年位于第10位的海南到2009年时降到了第17位。

  由于指标更加多样化,各地按照综合发展指数排序的结果与按人均GDP的排序结果有着明显的差异。

  以2009年为例,当年,内蒙古、河北、宁夏按人均GDP排序分别位于第7、12、16位,而按综合发展指数排序它们分别位于第18、22、26位;一些人均GDP排位靠后的省区,如分别排在第25、20和24位的江西、湖南和四川,他们综合发展指数分别排在第13、15和16位。

  据悉,上述报告由中国统计协会的专门课题组完成。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鲜祖德表示,综合发展指数不仅横向可比、还可纵向对比,便于考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综合发展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