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慈善总会回应发票门称监管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表示将督促捐赠方尽快履捐,将全程监管并向社会公布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底东娜)近日,媒体集中曝出中华慈善总会“未收到1500万元捐赠物资而为相关企业开具千万免税发票”,让中国慈善业再遭质疑。昨天,中华慈善总会在官网上公布调查结果,并承认监管环节有缺失。

  调查结果

  开发票因被收据误导

  中华慈善总会昨天公布了“发票门”调查结果:2009年,中华慈善总会应“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方之一、中国教育学会之邀,作为大赛支持单位,但未参与大赛活动。应主办单位要求,仅以支持单位的身份出现,接受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向主办方捐赠物资,并依据捐赠方的认捐书、价格证明和承办方出具的已接受捐赠物资收据,向捐赠方开出减免税发票。

  中华慈善总会在调查报告中称,因捐赠物资均由大赛主办方负责向受赠方实施,其在监管环节上有缺失,“我们将从制度和责任上改进”。

  “发票门”内幕

  两方矛盾导致“诈捐”

  由于怀疑主办方及承办方通过变卖捐赠物资牟利,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另一主办方,也就是捐赠方尚德电力未按“捐赠书”承诺,向大赛交付1500万元的物资。承办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日前表示,4月15日,他看到捐赠品从库房提出,草率地向尚德电力开出捐赠收据,尚德电力则凭该收据开出慈善总会1500万元捐赠减免税发票。罗凡华称,大赛未收到尚德电力的捐赠。他认为,尚德电力凭免税发票,可获所得税减免。

  事件曝光后,媒体质疑尚德电力“诈捐”,而中华慈善总会未见捐赠物资即开免税发票,有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

  补救措施

  督促当事方尽快履捐

  中华慈善总会在声明中称,8月4日,专门约见争执双方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双方重申立场:一是为维护国家税务政策,既然捐赠方尚德电力出具了认捐书,并开走发票,如果毁约不能履行捐赠,应立即退回发票并承担责任;二是如果捐赠方不违承诺,无论与主办方有何分歧,都必须履行捐赠职责,按捐赠计划实施。中华慈善总会将全程监管,并向社会公布。

  面对曝光

  决定退出相关活动

  面对质疑,中华慈善总会表示,将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待。“属于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缺失,认真整改;属于捐赠方的问题,本会将恪尽监管职责,直至捐赠兑现,并向公众交待”。

  此外,中华慈善总会称,鉴于主办方提供的信息不实,有失信誉,本会决定,不再作为上述大赛支持单位。

  ■ 相关新闻

  慈善“账单”停留在2008年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作为国内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之一,中华慈善总会公示的募捐“账单”还停留在2008年。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上述问题。

  昨日,记者打开中华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在首页捐赠名单一栏,最近的三项依次是“中华慈善总会通过邮局捐赠者名单”、“通过电子汇款捐赠者名单”、“通过银行捐赠者名单”;时间分别为9月3日和7月14日。然而,点击下载这些名单,发现上述日期所指的是2008年的捐款信息,而且只有2008年5月、6月和7月部分日期统计。

  这些信息中只有捐款人姓名和捐款数额,无法了解这些捐款的用途。

  在央视相关报道中指出,在中华慈善总会另一个官方网站“中华慈善网”首页,还列出该会目前开展的30多个慈善项目。如果点击进入查询,会发现多数项目仅有内容简介和捐款方式,却没有募捐情况的信息;仅“贫困母亲救助项目”的网页上,滚动公示了捐款情况。

  对于上述问题,昨天,中华慈善总会一位工作人员坦言,该会募捐信息可能的确存在公示滞后的现象,但具体情况,要到下周向相关负责人了解。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慈善总
  • 诈捐
  • 发票门
  • 账单
  • 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