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计全年外贸增速20% 商务部提中国贸易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斌

  虽然全球经济坏消息频传,但中国商务部对中国下半年的外贸形势还是比较乐观。官方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外贸总额大概在1.9万亿,全年增速还是20%左右。

  这一分析来自商务部的年中工作会议。

  8月3日,会议在满洲里结束。一位参加了会议的地方官员回忆:“年中会议是务虚会,谈论的都是比较宏观而长远的话题。”

  在对外贸形势比较乐观的同时,会议中谈到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与责任,“大家讨论了今后在经贸领域中国或许可以承担起世界更多的责任。”上述地方官员说。

  全年外贸增速20%以上

  “大家对下半年的外贸形势还比较乐观,上半年1.7万亿,下半年大概在1.9万亿左右,这样算起来全年的增速还是20%左右。”一位参加了会议的商务部官员说。

  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正在经历着“四面受挤”的困境,但是进出口的成绩单依然表现良好。

  2011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70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进口8293.7亿美元,增长27.6%。累计顺差449.3亿美元,收窄18.2%。

  机电产品的进出口额占整个外贸的半壁江山。机电商会年中的一次调研支持了商务部的这一判断,“2011年下半年出口形势总体比较乐观,但企业预期分化明显。”机电商会的一位人士说。

  调研结果显示:虽然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利润受挤压的不利情况,66%的受调查机电企业仍然表示2011年出口将保持增长态势(其中52%预计增幅在20%以上,28%预计增幅为10%~20%,20%预计增幅在10%以内)。另有16%企业预计全年出口额与2010年基本持平,18%企业预计出口额将有不同程度下降。

  一份投资机构的报告对进出口作出了类似的判断。下半年,尽管企业仍然面临巨大的成本提升等多重压力,但出口旺季的到来、日系公司机电产品出口能力的恢复将支撑全年出口达到约20%的增速;考虑到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涨幅要小于上半年,进口增速还有回落的空间,下半年中国月均进口规模可能接近1500亿美元,全年进口增长23%左右。

  “顺差规模与去年大体相当,不会明显下降。”报告中称。

  “应该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是在不断加强的。”上述商务部官员表示。

  中国责任

  据透露,在商务部的年中会议上,大家就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承担的责任展开了更多讨论。

  上述地方官员说:“大家讨论了在贸易领域中国或许可以更多地负起一些责任。”

  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也不仅仅体现在数字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上述商务部官员谈到了支撑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三大因素。

  首先,是中国日益完善的市场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那些日常消费品类的产业,例如服装鞋帽、小家电等商品的产业链,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仍然明显。

  例如,虽然目前中国劳动力成本和人民币汇率都不断上升,使得很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减弱,但是由于在出口产品的市场建设和产业链供应上,我们都还保持着强大的整体优势,这就使得其他一些劳动力成本低、汇率优势明显的地区和国家,在同我们争夺出口产业的时候,因为不具备市场和产业链的整体优势而落败。

  其次,中国拥有稳定并且充足的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以及极具活力的中小企业群。他表示,由于中国拥有不止一代的数量充足且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以及一大批经营灵活、敢于不断投入且生产技术先进的中小企业,这就使得中国的优势产业,无论在人员,还是在生产技术方面,都因此保持了很大的先进性而更具竞争力。

  还有就是,总体经济优势的惯性和持续性。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造就了中国的经济规模,同时还因为很多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所具有的生产、技术、管理以及营销等方面的巨大影响力,进而使得它们在面临巨大竞争和转型的压力的时候仍然会因为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在不断涌现的竞争对手面前,继续保持一定的领先。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会长期保持下去。不可否认,中国是从贸易自由化及经济全球化中获益良多的国家。”他说,“所以我们可以在今后的经贸领域,例如双边、多边的谈判中承担更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