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弃壳广钢变身电梯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晓晓

  广钢股份(600894.SH)在苦等宝钢三年后,终于自谋出路,决心从钢铁企业变身为电梯制造企业。有意参与重组的宝钢,失去了一个壳资源。

  7月28日,广钢股份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亏损额1.29亿元。去年,公司亏损达9789万元。广钢在资金紧张、原料价格上涨的状况下,生产计划无以为继。

  事实上,由于国家对钢铁产能的限制,目前中国钢铁企业的现状,小型钢企无奈转身,大型钢企亦进退维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钢协会员单位销售利润率仅为3.14%,仍处于低效益状态。

  亏损变身

  广钢股份重组事宜终于尘埃落定,主营业务将从炼钢改为电梯制造。

  由于难以摆脱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的困局,自去年11月以来,广钢开始谋划重组事宜。7月21日,这一重组计划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批准,尚待证监会的最后审批。

  根据此前审议通过的重组议案,此项交易采用的是“净壳出让”模式,交易分为重大资产置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股份转让三部分。

  经股东大会同意,广钢股份以全部资产和负债置换广日集团持有的广日股份91.91%股权,并向南头科技、花都通用、维亚通用以每股7.14元发行2611万股份收购广日股份 8.09%的股权。广日股份91.91%股权的评估值21.18亿元,差额部分248万元由广钢股份向广日集团以现金补足。

  此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把原来的钢铁资产剥离,转型为电梯及相关零部件制造业务。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荣认为,广日股份将通过借壳广钢,实现电梯产业链整体上市,成为广州市国资委唯一的机电资产上市平台。

  对于广钢来说,则希望通过注入以电梯整机制造、电梯零部件生产及物流服务,使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获得大幅提高,以保障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7月28日,广钢股份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2亿元,亏损额达1.29亿元。2010年,广钢股份亏损达9789万元。

  “受资金紧张、原料价格上涨和限电等因素,上半年公司铁、钢、材生产严重不饱和,生产成本超过销售价增幅,经营效益受到较大影响。”公司解释。

  广州市政府对广钢股份的重组方广日股份也颇多扶持。由于广日股份近年对LED产业的拓展力度加大。7月23日,广州市财政局安排向广日股份LED项目专项补贴2亿元,2012、2013年各拨付1亿元。

  业内认为,在政府大力推动保障性住房的背景下,中国电梯业增速可保持在15%~20%,广日股份参股日立,既可分享到高端市场的成长,也可在二、三线城市获得加速成长。

  宝钢弃壳

  一度,宝钢曾为广钢重组事宜带来希望,认为宝钢可以带来资金和协同效应。但由于湛江项目迟迟未批,宝钢主导的重组,亦无法有效推进。

  2008年,广东钢铁集团就已经挂牌成立,彼时,国务院同意湛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宝钢也对湛江项目寄予厚望。应国家发改委要求,宝钢兼并重组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广东钢铁集团。当时计划,宝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80%,其余由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以韶钢、广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有20%。

  本报获悉,直至目前,广东钢铁集团仍是空壳,相关交流也已暂停。相关批复受限于国家对钢铁产能的限制,一拖再拖。

  据悉,宝钢股份仍期待湛江千万吨级的钢铁项目能在今年获批。5月,宝钢成立了湛江钢铁公司,作为湛江项目初期运营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湛江项目的运营主体是广州钢铁集团,由宝钢重组广钢和韶钢而成。至此,宝钢与广钢已渐行渐远。

  事实上,广钢的转型,也反映出中国钢铁行业的现状。

  中钢协会长朱继民透露,纳入协会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销售利润率仅为3.14%,中国钢铁行业仍处于低效益状态。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钢铁业为铁矿石价格上涨而多支付的成本达1041亿元人民币。

  以广钢为例,旗下钢厂珠江钢铁因严重亏损从去年停产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