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升科技滑入“红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芳

  截至 8月 5日,当升科技(300073.SZ)是已披露半年报的创业板企业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家。

  2011年1-6月,当升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4亿元,同比下滑14.18%;主营业务利润229.71万元,同比下滑88.20%;净利润273.29万元,同比下滑3.71%。华鑫证券即刻将其评级下调为“中性”。

  当升科技经营的重点主要在两方面:第一,在传统钴酸锂方面,开发高电压、高密度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第二,加大销售锰酸锂和多元材料等新兴小型锂电材料。

  上海一家证券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分析师告诉记者,当升科技的主要客户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厂商受到苹果等新型智能手机冲击,需求萎缩,手机厂商向下压价,使得下游原材料厂商利润被挤压。

  当升科技的新能源业务研发进度亦低于预期,而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没有真正达到产业化阶段,国家提供的50亿新能源轿车补贴也仅仅用去1亿。目前地方政府由于资金较为紧张对新能源客车的支持力度预计将下降,下游需求疲软。

  利润缩水

  当升科技主打产品钴酸锂的主要终端客户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厂商,近年来受到了智能手机冲击,需求萎缩。上述分析师称,这使得其业绩增长性没有了,是致命的。

  今年上半年,当升科技产品总销量为1604.35吨,其中正极材料达到1564.68吨,虽然销售量并无明显下滑,但毛利率下降明显,其上半年毛利率为7.62%,较上期下降2.77%。

  除了利润被挤压,当升科技在技术上也并不存在优势,2010年,当升科技的竞争对手湖南瑞翔新材料、杉杉新材料、天津巴莫科技等纷纷扩大原有产能。为保持市场占有率,当升科技不得不降低产品价格。

  当升科技董秘曲晓力亦坦承,毛利率大幅下降与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有关,原材料价格出现波动后,下游产品议价能力不足。当升科技是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2009 年在市场占有率达到10.40%,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其客户包括三星SDI、LG化学、三洋能源、深圳比克和比亚迪等公司。

  2010年4月27日上市时,当升科技凭借“锂概念”广受关注。当时,分析师们纷纷看好企业锁定了稳定的大客户、锰酸锂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拥有核心研发技术等等。

  到2010年半年报,业绩亦尚可。但此后利空不断,一年间四次业绩下滑。公司在财务报告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老产品钴酸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下降,而新产品锰酸锂、多元材料等处于大客户的认证开发期,尚未形成大批量销售。

  当升科技方面表态说,虽然钴酸锂的盈利能力已大不如前,但也不会放弃这块市场,未来公司将加强产品结构的调整,重点开发供应高端热销品牌手机的锂电池正极材料。

  据悉,当升科技已向日、韩客户提供该品牌锂电池材料的样本试用,不过目前产量并不大。

  新产品前景不明

  2011上半年,当升科技将主营产品由原来单一的钴酸锂向多元材料及锰锂扩展。但据上述分析师长期跟踪,发现其在新产品多元材料及锰酸锂方面,研发进度低于预期,在国内市场推广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在海外市场方面,受日本地震影响,其年初制定的对日销售计划未能完成。

  该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没有真正达到产业化阶段,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的动力并不强,国家提供的50亿新能源轿车补贴也仅仅用去1亿,加之目前地方政府由于水利、保障房等项目资金较为紧张,对新能源客车的支持力度不明显。

  从市场情况看,传统钴酸锂已不具备太大盈利能力,当升科技将未来的重点放在锰酸锂和三元材料等小型和动力电源材料。对此,管理层已经对未来数年做出具体规划,为抢占市场先机,已于去年下半年加大人员招聘培养,等待新产品拯救当升科技的业绩。

  实际情况是,当升科技年产390 吨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原定于今年3月份竣工投产,但被押后了一年。主要就是考虑到当前纯电动市场还未起步。

  目前,制造锰酸锂、多元材料的企业在日本、韩国均有分布,而国内也不止当升科技一家,杉杉股份(600884.SH)也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