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期增速难敌主板 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28日,已有17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包括62家中小板公司和33家创业板公司。虽然披露的家数有限,但是上半年板块间增速的差异已经显现。已披露中报的81家沪深主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58.01%,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22.98%和24.43%。激烈的行业竞争使部分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

  业绩增速分化

  数据显示,披露中报的17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001.71亿元,同比增长33.14%;实现净利润159.70亿元,同比增长43.99%。业绩的大幅增长离不开主板公司的强劲表现。披露中报的81家主板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4.33亿元,同比大增58.01%。

  相比之下,62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37.49亿元,同比增长31.44%;实现净利润40.94亿元,同比增长22.98%。33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7.49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净利润14.43亿元,同比增长24.43%。

  仅从业绩增速来看,目前披露中报的沪深主板公司表现十分抢眼,增速远超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当然,随着未来大批主板公司陆续发布中报,主板的业绩增速可能会下降。不过从趋势来看,以“高增长”为特点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并非总是跑在主板之前。

  根据深交所数据,2010年创业板净利润增长率为31.2%,中小板为32.53%,低于深市主板42.1%的增速水平。

  不过,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创业板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依然突出。33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的整体销售毛利率为47.4%,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6个百分点。而沪深主板和中小板公司的毛利率则分别出现了下滑。主板公司上半年整体销售毛利率仅为18.66%,同比下降了0.41个百分点。中小板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24.95%,同比下降了0.64个百分点。

  从历史上看,创业板一直保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10年深圳主板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为19.76%,中小板上市公司为23.94%,创业板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则高达37.07%。

  部分公司业绩骤降

  有部分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后不久就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

  统计显示,在披露中报的33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8家中期业绩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金城医药更是在2011年6月22日刚刚登陆A股的“新军”。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76.49万元,同比下降了11.66%。公司对此表示,净利润降低主要是受市场阶段性波动影响,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4.13%。另外,上半年公司加大固定资产投入以及金融、用工等经营环境的变化,造成期间费用增加18.92%。

  此外,当升科技、国民技术等4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双下滑。当升科技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273.3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83.71%;国民技术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44.22%。激烈的行业竞争无疑加大了创业板公司的生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