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风之后无人接棒 博时继任者或来自中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保华 欧阳晓红

  7月29日中午,肖风与主流财经媒体中高层以餐叙会的形式戏剧性地宣布了他的隐退。7月30日,博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从7月28日起,肖风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

  在博时曾经的骨干力量已离去和管理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压力下,博时内部已后继无人。本报独家获悉,若不出意外,肖风的接任者将可能是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跳槽而来的一位人士。

  继任者或来自中投

  7月28日,博时基金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肖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会议上提名了博时基金总经理的候选人,一位中投公司投资部人士被提名并获得博时基金董事会通过。

  按照基金公司高管的任职程序,如果不出意外,该中投人士在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后,博时基金将进入后肖风时代。上述知情人士称,在肖风的候选人上,招商证券的一位副总裁也被提名为候选人,但最后没有被通过。

  “虽然投资的经验是相通的,但对于基金公司总经理职位来说,与券商的工作经验还是有很大差别,有大额投资经验的资金管理人会更有优势。博时有超过2000亿的管理资产规模,能操盘这么大规模资金的人才目前在国内并不多。”一位通过选秀上岗的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还要求各方面的素质比较均衡,至少不能有明显的性格缺陷。有大额投资管理经验和官场经历的该中投人士可能是个比较合适的人选。

  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已经成为基金行业最难寻找合适人才的职位。公开信息显示,仅上海,目前就有五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的职位虚位以待。

  本报获悉,被提名通过的中投人士曾任职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到中投公司后至少有任职于两个投资部门的工作经验。“对继任者而言,如果梳理好肖风时代长时间形成的博时内部已经成型的关系,是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博时内部人士表示,如果处理得不好,有可能会引发一轮离职潮。

  内部后继无人

  在知天命之年,肖风潇洒挥别了他付出了13年青春的博时,这13年的时间里,他带领下的博时发展成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的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一直稳居业内前五。甚至在业内看来,肖风就代表着博时。

  肖风真正成为博时的标签是在2004年。在其带领下,时任投资总监的肖华通过对汽车股的成功发掘,博时基金对“做价值的发现者”作出了精彩阐释而扛起了价值投资的大旗。

  博时基金在2004年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但随后博时在进行投研风格分组的过程中,调整伴随着扩张脚步放缓。截止到2010年底,管理的资产规模位居行业第五位。

  在2007年招商证券进入博时后,肖风的离职传闻不断,他在餐叙会上也坦诚表示在两三年前就萌生去意。肖风是继2000年嘉实基金总经理变动之后,近11年以来,第一个离职的前五大基金公司的总经理。

  在肖风离职之前,博时曾经赖以成名的骨干力量早已逐渐离开。博时的肖华、归江、高阳、詹凌蔚、刘纯亮、陈亮、李全等陆续离开。

  2010年4月博时前副总裁李全的辞职对肖风是个不小的冲击,直至今日,肖风依然坦言李全是他认为的最好的接班人,因此他也一直刻意培养。1998年,李全加入博时任督察员、出任公司副总裁长达9年,是肖风的左膀右臂。

  肖风业务熟悉,思路开阔,除了当年的肖华甚至一个强势的投资总监都很难出现,因此博时的投资总监职位一直长期空缺,包括归江、高阳都不是。

  随着基金行业逐步走向成熟,一个人引导一个基金公司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博时也开始注重新的人才培养。一年前,博时突击提拔了五位副总,担任博时副总经理的杨锐、董良泓、邵凯、李志惠、李雪松全部来自博时基金公司内部,均是在博时服务了5到11年的业务骨干。博时当时称,公司内部管理的构建是为了应对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后业务的复杂性要求,也是为了接下来10年的发展做业务和人才的储备。

  能接替肖风的内部人选被认为是分管投资的三位副总。公开信息显示,博时的投资依然被分拆成三个副总管理,杨锐分管公募资产投资,董良泓分管专户资产投资,邵凯分管固定收益投资。但在博时的巨大资产规模和肖风的光环下,这三位副总还没来得及积累操盘一个基金公司的经验。“从综合素质来看,负责博时混合组的杨锐能力很强,虽然他1999年就加入了博时,但一直没有负责过全局的经验,在这次董事会上也没有提名他。”上述博时内部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