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江湖大佬出走 谁逼走了肖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说,当初“基金黑幕”源自嘉实风波,最终处罚的却是博时,肖风不过是替罪羊而已。对此,肖风从来没有争辩过

  没有人会怀疑肖风对博时的感情,他曾说,“博时就是我这十多年来的事业,寄托了我的梦想和愿景,也记录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段足迹。”

  近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从7月28日起,肖风不再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留任博时基金副董事长,并在新任总经理到岗前代理公司总经理职务。至此,市场风传许久的肖风离职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肖风出走

  肖风,乍一提起这个名字,恐怕每个人都会想到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萧峰”——不怒自威,智勇双全,豪气逼人。基金江湖中的肖风亦有几分相似。作为行业元老,肖风宽和古典,淡定低调,却又不失领导风范。

  1998年创建博时基金之日,肖风37岁;13年过去了,卸任总经理的时候,肖风整整50岁。可以说,肖风把人生最黄金的阶段献给了博时。这13年,肖风走得并不平坦。

  中国“老十家”基金公司诞生于上世纪末。随着1999年“5·19”行情启动,基金行业初露锋芒。然而,当时证券市场还是一个资金主导行情的市场,投机风气盛行,题材炒作、股价操纵之类的行为常有发生,即使是证券投资基金也难以独善其身。

  2000年,《财经》杂志发表《基金黑幕》一文,对处于风口浪尖的基金行业进行了猛烈批评,基本上涉及了当时人们对基金运作中的种种质疑。尽管从今天的视角来看,这篇文章存在诸多悬疑,但当时却在基金行业中掀起轩然大波。

  2001年,证监会公布对“基金黑幕”调查结果,在“老十家”基金中,博时基金的相关异常交易行为记录数量明显突出,对博时基金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作为总经理的肖风,被暂停基金高级管理人员资格一年。

  十年后的今天,在“基金黑幕”当事人已经“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时候,有人说,当初“基金黑幕”源自嘉实风波,最终处罚的却是博时,肖风不过是替罪羊而已。对此,肖风从来没有争辩过。

  在“基金黑幕”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后,肖风复出,续掌博时帅印。2003年,博时基金开始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也算是开基金价值投资风气之先,并在汽车股的投资中收获颇丰。2004年,博时基金一度成为行业领头羊,资产管理规模位列行业之首。彼时的肖风,意气风发。

  何去何从

  成也汽车,败也汽车。随着2004年宏观调控的深入,汽车股风光不再。此后,博时基金逐渐被华夏、嘉实、易方达等公司超越,但依旧稳居行业五强。

  2007年底,招商证券天价购入博时基金48%的股权,成为博时基金第一大股东。此后三年,受累于市场环境和各种因素,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和净利润不断下滑。

  谁也没有想到,招商证券的入主,竟成为了博时的拐点。对此,市场争议颇多。有人说,是肖风与下属不合,导致一些人才流失;有人说,是肖风与股东不合,导致存在一些公司政治的因素。但人才流动原本就是基金行业的一大特征。至于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八卦,也并非稀罕事。

  对于各方的质疑,肖风多以沉默应对。而外人从道听途说之中,自然也难以了解真相。

  但至少没有人会怀疑肖风对博时的感情,他曾说,“博时就是我这十多年来的事业,寄托了我的梦想和愿景,也记录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一段足迹。”

  肖风也曾经试图挣扎过。2010年,博时基金一口气提拔了五位副总裁,力求大手笔重构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然而,在资产管理规模缩水和业绩表现不佳的双重影响下,肖风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终于,在博时基金第五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会议中,肖风申请退居二线。

  作为过渡,肖风留任副董事长,但这也仅仅是个过渡而已。肖风表示,不会去创办或加入私募基金,也不会再去任何机构担任一线经营管理者的角色。

  在知天命之年,肖风选择了隐退。从此,基金江湖再无肖风。

  (作者赵迪,财经作家,基金研究专家。著有畅销财经文学作品《基金经理》、《资本剑客》、《资本的崛起:中国股市二十年风云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