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负下的气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窗灵鼠斋

  531

  2011-08-08

  半窗灵鼠斋

  山东真是一个养人的地方,百草丰茂,尽管在现在这样的季节,夏荫浓密,山势颇类江南,但是细看植被,味道迥然不同,不管是杂卉,古木,乔也好灌也罢,都因为土力肥厚,长得嚣张无比,连叶片也比南方的圆浑胖大,诗经里说桑之未落,其叶沃若,移来作为对山东植被的描述,着实传神。

  山东因为了这般的丰饶富庶,特产也数不胜数,进入了新世纪以后,除了大葱、煎饼、海鲜、啤酒之外,此地新出了一种土产,闻名全国,举世仰高,那就是对中国传统艺术品近乎偏执的推崇。

  几乎所有的国画艺术家都不敢小觑山东市场,这个对南北文化都兼容并蓄的礼仪之地,仅仅从表面上看,可能做成了近百分之八十的书画生意,2005年,书画价格开始井喷,于是书画家和书画掮客抢命一样杀向齐鲁大地,温文尔雅的书画行为,被凶悍无情的市场操作所左右,渐渐地,一些高手开始觉察出些许端倪,发出了微弱但是坚决的质疑声。

  书画生意和书画创作,其出发点与目的是根本不同的,就好比心灵体验和饮食男女的区别一样明确,画家们在看着自己信用卡上的数字一个个增加以后,也慢慢觉出一丝异样,画面本身也在不知不觉中变质腐坏。山东的买家买书画作品,与传统意义上的西方艺术品收藏家不同,他们未必会关心画家本身的艺术体悟和情绪,也不关心自己对于艺术品的喜欢与否,价格,只有价格因素,在影响着购买行为和继之而来的大量抛售,即使对于艺术品市场而言,这都不是理性健康的行为,更不要说对敏感的艺术家们有多少严重的负面影响了。

  艺术家被影响的最首要结果,是画面变得单薄,制作过程迅捷无比,批量生产。曾经有人撰文披露某位大师绘画过程中充满没有丝毫创造力的批量生产行为,引出了一系列官司,其实这种情况无可厚非,目前的生存状态,逼迫得所有一线国画家,都是这么干活的,批量迅速廉价的重复劳动,当然会伤害画家的感悟能力和创造热情,使得外表相似的作品,其中精神内核已经貌合神离,感动二字,也许没有几个人会真正关心了。

  没办法,这也许只能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过渡时代,但是笔者还是恳请那些喜欢艺术品收藏的朋友,如果你想买一幅画,最后忽略画家的年龄、地位、身价,只在乎画面本身是否令你感动,那才是我们买画的原初动机,不是吗?

  最近在山东,听见几个做生意朋友透露,市里面的领导换届,书画市场又要持续热一阵了,因为现在给领导赠送书画,成了一种公众都默许的“润滑”,在这种气氛下形成的市场,必然带着某种畸形和危险。

  如果山东市场这个大蛋糕馊了,诸君试想,我们窝在手里,已经过剩的艺术品将会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