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灾预示新危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窦红梅)美国股市“重感冒”,全球资本市场都被传染。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股市遭遇重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狂跌逾512点,跌幅4.3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5.08%;美国标普指数在7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后,抹去了全年的涨幅。欧洲股市收于13个月新低,亚太股市大多数下跌。中国A股也未能幸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市开盘即创出2605.14点的年内A股新低。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哪有这么容易就过去?”昨天,全球股灾在业内引发震动。一些经济学家纷纷发表观点,有人提出,股灾或是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据分析,美国、欧洲股市大跌,投资者情绪极度恐慌:一是担忧美国经济会再次陷入衰退;二是对于欧洲债务问题持悲观态度。

  上投摩根基金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由于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最近比较差,市场普遍对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非常悲观。欧洲方面,欧洲央行被认为“现在还没有使尽全力”,只是购买了葡萄牙、爱尔兰的债券,而市场期望的是其直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下一步需要重点观察的是,美国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以及美联储的反应。

  “新一轮经济灾难已经来临。”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其微博上的一席话,引发了无数网民关注。他表示,道指大跌512点,超过美国次贷危机时的下跌幅度。可以预料:“欧元区将在2012年解体;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已很难避免;日本将爆发主权债务危机……A股再创新低已是大势所趋且很难救市,且股市暴跌后将呈现L形走势而不可能是V形反转。”

  “看来A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也很难‘独善其身’。”一些小散哀叹。而一些机构则分析,美国经济不振,对A股近期的影响更多是情绪上的。在海外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显著上升的情况下,国内的调控政策无疑会进入观望,近期难有紧缩政策出台,甚至可能有阶段性的放松。“所以A股不必太恐慌,而且A股走势一贯与境外市场有差异,下跌风险要小于外围市场,而且很可能领先全球市场企稳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