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信托门槛高达百万 预期年收益率可逾1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绘画、瓷器、翡翠……这些以前离普通投资者非常遥远的各类艺术品如今日益火热,艺术品信托产品也已经迅速蹿升为信托市场的新兴“生力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规模达到25.86亿元,是去年同期规模的20倍。

  上半年规模是去年4倍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分享这场投资盛宴。但由于艺术品投资在资金、鉴别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藏品保管等方面的门槛较高,通过机构进行投资成为日渐兴起的一种方式。

  日前,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报告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14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1款。总发行规模达到25.8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发行规模仅仅为1.25亿元,全年也仅发行了5.9亿元。今年的规模是去年同期的20倍,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

  不过,艺术品信托整体收益率却有所下降。2011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9.515%,较2010年全年的平均收益率9.75%下降了0.235个百分点。

  而从近期发行的一些艺术品信托产品来看,预期收益率普遍较高,有的甚至达到12%~13%,但其投资门槛也普遍高达100万元。

  风险提示:

  艺术品价值难评估

  目前,国内尚无艺术品价值评估的统一标准体系,也缺少专业的估值鉴定机构,主观性较大,导致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

  最早尝试艺术品信托的北京国投信托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估值方面的问题,国投会选择国内在艺术品市场上专业性强、信誉好的团队合作。而且,国投在购买艺术品标的之前会签约两家鉴定机构,此外,还委托三位独立专家出具鉴定意见,以此规避买到赝品的风险。

  此外,专业保管机构的缺乏、艺术品的变现难也是艺术品信托面临的难题。

  “对于投资艺术品,我们都会在风险提示里特意加上一句:艺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风险极大,投资者要做好风险自担的准备。”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