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首次褪下AAA信用光环 日本称依旧信赖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华盛顿8月6日专电 (驻华盛顿记者 夏晓阳)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5日晚宣布,将美国长期国债信誉由无风险的最高级AAA下调至AA+。尽管这一降级更多的只具象征意义,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但专家认为,它至少会对美国国家形象和政府未来的举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奥巴马政府随即批评这家国际主要评级机构的判断依据有严重错误,缺乏“可信度”。

  标普公司称,这一决定是基于美国领袖们近期的表现所作出的。该公司在一份发布的报告中说,政治党派之间的鸿沟降低了该公司对美国政府金融管理能力的信心。“我们认为在面对严峻的财政和经济挑战时,美国决策者和政治机构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都减弱了”。

  奥巴马政府对标普的这一决定表示了极大的不满,称该公司犯了一个重大的数学错误,在该公司向美国财政部提交的文件中,把美国的联邦赤字夸大了2万亿美元。财政部发言人表示,“一个基于2万亿美元误差的决定很好地说明了该决定本身的可靠性”。这是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政府人士指责标普的判断依据过于注重民主和共和两党关于提高美国债务规模上限和削减财政赤字方案的长时间激烈辩论。奥巴马政府官员先前在私下场合抱怨,这家评级机构对美国政治体制的理解过于“单纯”。

  标普公司第一次将美国国债定为AAA级是在1941年。此后美国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美元在世界金融市场的霸主地位一直享有此最高级的主权信誉。标普公司在今年早些时间就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及时通过政府债务上限法案或无法制定出一个在未来10年中至少削减4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的长期计划,该公司就考虑下调美国的主权信誉。据悉,针对美财政部指出的2万亿美元的误差,标普公司在接到财政部的电话后,进行了核对,承认错误的存在并予以修正,但仍坚持下调评级的决定。

  不过,另两大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暂没有作出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信誉的决定。华尔街金融专家认为,标普的决定对金融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同时下调长期债务信誉并不会影响投资公司和基金所持有的短期国债,但无疑将提高美国政府、企业和购房者未来在市场融资的成本。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关切。印度财长慕克吉6日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带来的局面是严峻的。日本政府一名高官6日表示,美国国债仍具有投资吸引力,日本依旧信赖美国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