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兵装重组似蜗牛:ST轻骑本月落锤,利达光电未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黄剑/文

  11家大型军工集团中,兵装集团重组进度最慢,ST轻骑的重组道路铺满荆棘,本月将再定夺

  近来,军工板块不断走强,众多与军工重组概念相关的股票纷纷大涨,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11家大型军工集团中,中航工业、中国兵器等均在资产重组的道路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动作,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简称“兵装集团”)目前则略显沉寂。

  兵装集团作为军工行业的大型集团公司,旗下拥有11家上市公司。据了解,兵装集团对于旗下上市公司整合主要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摩托车、光电和新能源等4大业务。兵装集团摩托板块将以中国嘉陵为该业务的唯一资产运作平台,涉及中国嘉陵(600877)、建摩B(200054)和*ST轻骑(600698)三家公司。同时,兵装集团考虑将利达光电(002189)作为集团光电产业的唯一资产运作平台。新能源业务,则将以天威保变(600550)将作为整合平台。

  ST轻骑重组本月落锤

  *ST轻骑作为兵装集团三大摩托生产公司之一,曾经何其辉煌,如今却不得不面临主营业务将被更改的命运。

  8月15日,*ST轻骑将召开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与湖南天雁的重组方案。

  其实,*ST轻骑的重组预期早已存在。7月26日晚,*ST轻骑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2亿元,同比下降8.95%;上半年亏损达3824.19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也仅为-1814.37万元,同比锐减110.77%;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394元。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ST轻骑已经指出,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主要是受销售下滑、原材料与人工成本增长影响,使得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成本费用率上升。

  早在2008年*ST轻骑进行股改时,大股东兵装集团即已承诺,在股改实施后24个月内向将优质资产注入公司,以提升其持续盈利能力的承诺。

  2010年9月,兵装集团曾提出了重大资产置换的预案,由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与*ST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如若重组成功,*ST轻骑主营将变为发动机零部件生产。

  然而在今年3月23日,*ST轻骑重组方案却被股东大会否决。

  此次重组被否决,*ST轻骑表示,是因为部分股东在股权登记日之后和卖出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后,又投出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7月11日,*ST轻骑又抛出一模一样的重组方案,准备再次“闯关”。

  不过,有分析师担心,上次*ST轻骑重组方案被否,与*ST轻骑股本较大,而湖南天雁规模较小有关,“蛇吞象”并不容易,这一次*ST轻骑重组愿望是否能实现,还得拭目以待。

  利达光电资产注入时机不成熟

  与兵装集团摩托板块整合渐趋明朗相比,其光电业务重组,却似乎停滞不前。

  根据利达光电7月7日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利达光电的解释是,主导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而成本却在提高。

  兵装集团承诺:“在利达光电发行上市后,若南方智能与南方辉煌两家合资公司光学引擎项目发展成熟,且利达光电提出要求,南方工业集团将择机通过合适的方式将南方辉煌、南方智能股权注入利达光电,以促进利达光电进一步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兵装集团今后或将利达光电作为集团光电产业的唯一资产运作平台。

  然而,四年过去,南方辉煌和南方智能早已建成达产后,兵装集团将资产注入利达光电的承诺兑现依然无期。

  8月5日,理财周报记者致电利达光电证券部门,证券事务代表介绍,尽管早有资产注入预期,但公司认为目前时机尚不成熟,适当的时候会向大股东申请资产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