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下调美信用评级 中国损失或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郭顺姬

  专家们普遍认为,评级下降使人们对美元失去信心,随后的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升值等后续反应都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

  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在8月5日将美国的信用评级由AAA下降到AA+。 这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德、法等国,美国国债处于不安全地位。

  标普方面表示下降评级是因为看到美国公共债务比例出现难以下降的迹象,同时由于在债务上限调整上两党长期持续的争斗,标普表示对今后美国财政计划及时出台和政策适时制定抱以不信任态度。

  各方反应不一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标普影响力最强。因另外两家评级机构穆迪与惠誉暂时保持了美国的3A评级,仅将其前景调整为负面。此次发布降级信息之后标普备受争议。

  国际市场方面肯定标普做出降级的意义,同时开始担忧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将引起全球经济的变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曾警告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造成严重后果,冲击美国及全球经济,而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将受质疑。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质疑标普的评级。美国财政部5日称,标普的评级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错误,并表示因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标普的恶劣表现,白宫怀疑标普的客观和公正性是否值得信任。

  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不会产生显著的影响。他认为,评级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股神”巴菲特更是表示,在他看来,美国的评级应为AAAA。

  目前,标普仍旧保持其原有评级结果。标普全球主权和国际公共融资评级主管比尔斯称,“如果我们经过分析,最终得出结论断定某项评级不处于我们认为它应有的水平,发出这一信号是我们职责”。标普将在7日逐步发出对基金机构、政府相关实体、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公共财政和结构性融资部门的评级影响报告。

  全球深受影响

  美国和国际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信心脆弱之际美国丧失3A评级,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势将加深全球范围内的信心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抽离美债的趋势未来可能会更加明显。全球多数养老基金、部分共同基金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掌握的资金因投资中严格的“AAA”限制而远离美国。并且评级下调可能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国政府每年将支付更多的利息开支,据摩根大通估计,美国评级由AAA降至AA级后,政府每年须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

  而在4日刚刚经历大跌元气大伤的纽约股市,在5日接踵而至的“降级”消息下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一片“大红”,引发全球投资者的恐慌。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和政府相关的部门机构评级随后被下调,将引起评级结果变动,造成一定的混乱。

  专家预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远甚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

  中国遭受损失

  有分析认为,美国债信评级被下调意味着全球金融体系的一块基石被撼动。外国投资者尤其是中国的美国国债损失巨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评级的下调使中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她提议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中国应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发行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截至今年5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达1.1598万亿美元,在世界各国排名第一。

  “我们只能采用人民币升值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办法来应对外汇储备的缩水。但继续购买国债不是最终解决办法,国内已经有很多声音呼吁外汇储备多元化配置,而人民币升值也不能一蹴而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高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外汇储备最多,大宗商品储备又不如俄国等国家丰富,短期内我们的损失很大。”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更是表示,美元储备地位动摇,中国受损失最大。

  专家们普遍认为,评级下降使人们对美元失去信心,随后的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升值等后续反应都对中国经济发展不利。特别是难以解决的通货膨胀问题,是美国此次危机将引起的恶果。高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