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回应五大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风波依然继续。继7月22日发布致消费者的公开信后,达芬奇家居日前凌晨再发致媒体沟通信。《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消费者索赔等五个问题致电达芬奇公关。

  一问:代理商是否要为产品质量负责

  达芬奇针对“卡布丽缇”(Cappelletti)家具质量出问题一事表示,自己是家居品牌的代理商和经销商,不生产家居产品。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那是所代理产品的生产商的问题。

  达芬奇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代理商与经销商,不需要对产品质量的把关负责任?代理的产品出了问题导致自己在中国名誉受损,是否向生产商要求过赔偿?对此,达芬奇家具公关黄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达芬奇家具已跟意大利生产商沟通过,会跟卡布丽缇等生产厂家一起担负起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问:“无问题”产品的具体范围是什么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达芬奇家具虽在公开信中说已经开通热线电话,诚意解决消费者问题,但没对退换货物做具体的统一规定,其公司网站上也没有相关退换货物的具体说明。

  同时,达芬奇在公开信中表示,对于没有问题的产品,有顾客提出退货要求的,不能接受。这个“没问题”的产品,“没问题”究竟限定在哪些方面?是不是包括国内生产的无质量问题的产品?

  黄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达芬奇正在研究退换货物的统一细则。现在把提出要求的顾客都一一登记在册,等有关部门给出最终的核查结果后再处置。至于“没问题“的范围,黄先生没做出正面回应。

  三问:是否为消费者送检费用买单

  达芬奇对退换货,不仅要求消费者出示发票、购买合同等证明,还要求消费者找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测,只有确认此套家具存在质量问题,才会谈论退货的事。

  让消费者自行送检,不仅手续麻烦,而且费用也不低,这是不是达芬奇故意为消费者设置的退还障碍?达芬奇是否会为消费者送检费用买单,以示诚意?

  “我们不是设置障碍,我们会介绍自己比较熟悉的或合作过的质监部门给他们提供便利。”黄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至于是否为消费者送检费买单,黄先生表示“我们是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流程办事的”。

  那么卖家该不该承担消费者送检费用呢?“质量问题被细化为多种,比如说材质、气味等。如果产品检测出来确实存在质量问题,那么检测费用该由商家承担,如果没有,那么应由消费者自行支付。”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王前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四问:假一赔十,为何没履行

  广州消费者张女士日前对媒体表示,达芬奇将产品退款转给了她,但拒绝履行兑现其公开宣称的“假一罚十”承诺。

  黄先生对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暂时还没有答案”。

  “商家公开承诺‘假一罚十’,可以当作合同要约。一旦消费者与商家达成买卖合同,承诺就已具备法律效应,商家必须接受‘假一罚十’承诺的约束。”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海阳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王前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指出,就算没有公开宣称“假一罚十”,商家对购买问题产品的消费者也要实行“假一赔二”,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五问:是否向汤臣一品提供过家具

  7月12日,有消息传出,上海豪宅标杆的汤臣一品与其有合作关系。汤臣集团相关人士称汤臣一品只是在样板间和设计上与范思哲家居(Versace Home)有合作关系,但与达芬奇绝无合作。

  “这个项目一开始的时候,达芬奇还不是范思哲的代理,在项目接近完成的时候达芬奇拿到了独家代理权,所以在推广会的时候,达芬奇也是被正式邀请的嘉宾。虽然项目没有通过达芬奇完成,但是达芬奇仍然参与售后服务工作。”黄先生起先没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询问,但在第二天发来邮件声明。

  “范思哲等意大利生产商这次全力在声援我们,支持我们,帮我们度过这危机,我们是好的合作伙伴。”黄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评论】

  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距达芬奇家具“造假门”爆发日已有一个月之久。原产地在哪其实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权益该如何维护。这不光是摆在达芬奇面前的一道诚信选题,也是挂在盲目追求“洋品牌”人群面前的一道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