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山压缩机环保核查之惑:环保不环保到底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宣传自己节能环保贯彻始终,一口咬定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环保投诉;另一方面却被人指控严重污染环境,遭遇多次投诉,并曾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整改。这种诡异的事情就出在今年3月底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山压缩机”)的身上。

  开山压缩机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根据衢州市环保局于2011年1月出具的证明文件,开山压缩机、开山凯文螺杆、开山压力容器和开山铸造近三年以来没有收到任何环保投诉,也未因环保方面的原因受到环境保护部门的任何行政处罚”。

  同时,公司日前还宣称,开山压缩机自成立以来,无论是产品的研发还是生产环节,始终秉承“做节能减排的践行者”的理念,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譬如“为更好的配合技术改造,专设技改环保部门,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从事环保及技术改造工作”,同时,“引导职工为节约资源,增强节约、环保意识,改进和优化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应用节能降耗的先进技术和材料,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入手,抓好资源节约和节能降耗工作”等等。

  光看此节,投资者显然会觉得这确实是一家非常注重绿色环保节能的企业。然而,这环保不环保,并非随便刻个萝卜章,自己给自己盖个戳,说是就是了!

  最有权力说是和不是的,无疑是与开山压缩机比邻而居的人们。对此,本报在日前发表的《开山压缩机被指环境污染严重 上市环保核查遭诡异架空》的报道中就曾指出,因为该公司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已严重影响到附近村民正常生活起居,特别是引起了与开山压缩机厂区附近的上妙村人的公愤。为此,这些村民多年来一直在以信访、网上信访等各种方式向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对于这些情况,当地环保部门经过核实也证明确实存在,并因此责令企业整改。

  然而,这些环境污染受害者的呼声,却直接“被不存在”了,不仅在开山压缩机的招股说明书中只字未提,此后也一直未有任何直接回应。

  不仅如此,本报前述调查报道曾指出,对拟上市公司环保核查问题,国家环保部和浙江省环保厅都陆续出台过约束性文件,其中,浙江省曾出台文件要求辖区内所有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都必须先拿到省环保厅或者国家环保总局给出的环保核查“通行证”。

  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这条规定被“架空”了,开山压缩机在没有通过环保核查的情况下就拿到了上市通关卡。

  对于这一非常关键的问题,截至目前,开山压缩机亦依然一直避而不谈。

  近年来,从沱江污染到松花江污染,从铬渣灾难到铅尘肆虐,频发的环保事故背后常可看见上市公司的身影。能够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通常都是行业翘楚,作为公众企业,他们本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起到良好的标杆作用,一旦出现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也会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目前监管单位对拟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的环保把关越来越严。一些高污染行业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必须得到环保部门的“通行证”。而作为近年来环保事故高发地区的浙江省,更是严格要求辖区内所有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都必须经过环保核查。

  在这种情况下,开山压缩机能够如此轻易通关,自然不免让人质疑其背后是否有“不能说的秘密”。而这样的质疑,也显然不是公司自己给自己盖个环保节能的戳就能消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