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惊魂13天:几度峰回路转但仍不能让人放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警报尚未解除。

  从全球开始屏息为“驴象大战”美债上限倒计时开始,几度峰回路转,国际金融市场已经度过惊心动魄的13天,仍不能让人放心。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坐卧不宁,在过去数天,他与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财长保持着密切接触。他在担心:“周一(8日市场)会发生什么。”

  磕磕绊绊的美债危机,让中国人也心跳加速。人们发现,不被这个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打乱自己的经济脚步,已经是一件越来越困难的事。

  要担心的远远不止是美债资产缩水损失或到期不能支付的风险,美债新闻如今已经成为外贸企业每天的必修课,他们一年要向美国出口超过2800亿美元的商品。

  而一部分黄金投资者则同时发出了欢呼和惊叹之声,他们正从美债危机的效应中“受益”,金价一个月里涨了125.99美元/盎司,涨幅达到8.4%。

  还有一个人在幸福地“抱怨”。《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这几天没闲着,一天就得接待几拨来访的记者,“都是美债惹的祸”。

  美债风云大事记

  ●7月24日

  美财长盖特纳警告说,美国债务出现违约后果不堪设想,他敦促美国国会必须现在就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

  ●7月26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称,如果国会两党没能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

  ●7月28日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说,奥巴马政府仍然坚信,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是“可能”做到的。

  ●7月29日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说,如果美国国会能拿出令人信服的削减赤字方案,该机构可能维持美国的最高信用评级。

  美国国会众议院推迟表决众议长博纳提出的提高债务上限方案。

  奥巴马再次敦促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他说,美国已经“几乎没有时间了”。

  ●7月30日

  美参议院以59比41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众议院刚刚通过的由博纳提出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仍在激烈博弈。

  ●8月1日

  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9比161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

  ●8月2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4比26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奥巴马随后签署了这一法案。

  惠誉和穆迪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均将美国的前景展望定为“负面”。

  ●8月4日

  全球资本市场全面下挫。美国股市跌幅创下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之最。国际油价暴跌超过5%,创半年来新低。

  ●8月5日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

  截至2011年7月美国国债持有情况

  持有者持有金额 占比

  社保基金2.67万亿美元19.00%

  美国财政部 1.63万亿美元11.30%

  中国 1.16万亿美元8.00%

  美国家庭9594亿美元6.60%

  日本 9124亿美元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