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研究中心提出中国版401K构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近日在有关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当前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养老金制度变革与资本市场发展互动关系的重要性,并以美国401K计划为例,建议我国应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版401K计划推出条件已经成熟。

  文章指出,一个均衡的、多支柱的养老体系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养老金制度变革与资本市场发展互动关系的重要性,更需要从促进经济转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它的重要性。”

  文章介绍,私人养老金是美国资本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和间接的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同时,私人养老金的大半资金最终投向股票市场。2009年末,在州及地方政府高达2.68万亿美元的养老资产中,公司股票就占了58.3%的比重。401K投资于共同基金的比例为50%左右,且绝大多数为股票型基金,同时401K直接投资的股票(主要是计划发起人或雇主的股份)占比约为10%左右。

  为此,文章建议,应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将城乡各类企业职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继续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管理。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文章称,从美国401K计划可以看到,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年金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我国已出台的企业年金政策条例只对企业缴纳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进行税前列支(即享受税收优惠),但是相关的配套政策没有出台,比如尚未对个人缴费及其收益进行延迟纳税。

  在多支柱养老体系的制度设计上,应当将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通盘考虑。适当降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适度让位于企业年金,激发更多中小企业设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

  此外,文章还建议,尽快明确政府对私人养老金管理的定位。美、英两国私人养老金的筹集、管理、投资等工作,均为市场化运作。政府通过法案设立一系列机构,将工作重点放在为私人养老金提供严密的监管、为存在纠纷的计划成员提供咨询和仲裁服务。我国虽然已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但相应的保障体系尚急需建立和完善,以确保企业年金的有序发展。如,要实现企业年金的有效注册,一方面可使个人转换工作时仍可及时了解所参加的年金计划信息,另一方面可使监管者及时了解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中国当前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以及数量巨大的股票储备,使中国版401K计划推出条件已成熟。”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401K的计划用延缓税收优惠之手段,使大量资金非常稳定且源源不绝地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深圳启富投资掌门人鲁致远也表示,如果中国版401K计划得以实施,那么我国证券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首先,源源不断的养老金进入证券市场将给股市带来巨大的活力;其次,为保障这些养老金的安全性,相关部门将出台包括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措施,中国的证券市场将由此转变为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