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勇:A股到“休养生息”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债务阴云笼罩下的A股,近来震荡不止,让人担忧。8月6日,来宁的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咨询师张勇表示,根本原因还是融资速度太快,发行节奏要控制在合理水平。

  2610点不是政策底,发行节奏太快

  从目前情况看,张勇说,“2610点有人认为是政策底,这有点牵强”,而且,市场底还在政策底往下。“现在正常速度是每周8-10只新股。美国上市企业从零到1000家,用了100年,香港市场用了40年,而A股照这个速度,估计从2000到3000家,只用一到两年就够了”。张勇认为,和二级市场股民相比,真正赚钱的是PE,新股频发让中国亿万富翁批量制造,A股成为一个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他认识的一家创投公司投入了50万,两年后投资企业上市,翻了三十倍。与此同时,股民却是百分之几十地亏。“市场严重地不公平,不像美国,跌破发行价是经常的,大股东经常要增持回购,现在却成了PE的盛宴”。其他新兴市场平均十年都翻了两倍,到了6000点位置,而我们只涨了几百个点,还在两千多点,“根本原因还是融资速度太快”。

  “出现政策底,一定要控制新股发行结构”,他认为,新股发行节奏与二级市场走势背离,股市应该到休养生息的时候了!真正的政策信号,应是围绕新股暂缓发行的组合拳。

  创业板三年亏损应直退,和主板要区别

  国际板推出风声不断,而在资金整体压力偏紧下,如果国际板正式推出,对指数会构成一定压力,“关键是看政策调控,发行节奏要控制在合理水平”,他建议,管理层要考虑到二级市场承受力,适时推出国际板。

  “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你认为有区别吗?”张勇认为,目前创业板等市场除了企业规模有所不同外,设计上没有体现特色,应该更加灵活,创业板发行门槛比较低,风险也比较大,业绩波动比较明显,应该体现高成长高收益特征,鼓励直接退市,不能走主板的老路。

  “从美国来看,退市有两种标准,一种是业绩类的,一种是股价类的。股价多长时间低于每股一定标准也可以退市”,目前A股创业板退市规则还没有明确,正式挂牌也还没有到两年时间。他则建议连续两年亏损给予警示,连续三年直接退市。

  下半年关注加息,“吃药喝酒逛商场”

  对于最受关注的下半年机会,张勇认为, “美债尚未平息,欧债风险很大,全球市场都是黑天鹅”,他表示,从内部因素看,最新情况是CPI7月份可能达6.5,通胀压力还比较大,加息箭在弦上。旱情卷土重来,对秋粮构成潜在威胁。短期资金看,SHIBOR利率下行,M1、M2的差值扩大,企业扩张意愿下降。存量资金消耗方面,新开户已经萎缩到周20万户以下,交易资金仍以存量为主。因此8月市场还会延续寻底。“现在说迷你熊不算夸张。如果大家还对牛市憧憬,大约在冬季”。

  在今年接下来的投资方面,他提醒股民一定要关注时间窗口,“我们预期还是会加一次息”,加息前谨慎一点,加息后可考虑加仓。在继续防御、维持低仓位的同时,关注消费,配置首选——“吃药、喝酒、逛商场”,也就是,医药、食品、零售服装行业中具有估值吸引力的公司,从以往通胀周期看,这些板块具有抗通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