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坑爹”的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流行用“他妈的××”起标题,但谁还能比这“坑爹”的美国国债更够得上一顿“他妈的”呢?

  上周五,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将美国一百多年的3A评级下调,让西方七国财长的假期泡了汤。

  标普降级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其将可能导致美国债券利率飙升、美元疲软以及美股遭遇抛售,并为本就孱弱的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当然,美国债券不再是“金边债券”,不再百分之百安全,也顺道把全世界持有美国债券的投资者给坑了。

  现在看来,美国国会两党于一周前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不过是将“死刑”变成了“死缓”。事实上,这不仅是美国政治出了问题,美国经济也出了问题。前者拿别国利益“走钢丝”,后者拿别国钞票“赌明天”。

  别看美国总统从小布什换成了奥巴马,美国实体经济空心化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多大程度的解决,这也是为什么失业率一直高居不下,而道·琼斯等三大股指却率先复苏的原因,都是那7000亿美元的“凯恩斯鸩款”催的。美债在过去这一周的跌跌撞撞,其实是过去两三年美国解决经济增长手段乏力的体现。美国依然是头号经济强国,还有着让人很难企及的创新、人才、教育、金融等优势,但是其不健康的发展观,这种负债经济模式就可能进入一种越难借债,越缺乏信用的恶性循环。

  可是,美国有印钞机,钱不够,印钞凑。美元,正如美国人自己说的,是我们的货币,是你们的麻烦。美国债券再下调,也不同于希腊等“欧猪五国”的债券,因为美国没有欠下美元以外的债务,而美元的印钞机从来就在美联储手里,这个情况不会说因为标普下调美国3A评级而有所增益,或者有所损害。借钱成本高了,印钞厂的工人多加一个班就出来了。这不马上就有人放出风声来,美联储的第三轮货币宽松政策不是没可能,颇有点我只管印钞,哪管你国外的洪水滔天。

  离开美元很容易,但是找到“第二个”美元却很不容易。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的头号债主。过多持有美国国债,虽然人所共知具有风险,容易被美国所绑架。但是,在美债之外,确实很难再找到一个更为安全的投资产品。美国人也不傻,别看印起钞来没二话,8000多吨的黄金打死都不卖,就让你买美债,或者进口它的橙子杏仁之类的东西。

  对中国而言,目前没有什么技术性的手段来解决“坑爹”的美债。美元在全球储备中所占份额为60.7%,欧元和日元到目前为止,也只是美元体系的补充,而不是一个强有力的替代品。但是,有没有可以缓解美债风险的道路呢?这个可以有,其实大家都知道的,只是走起来总是踟蹰。这个根本之策就是转型,将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主要转移到依靠内需消费上来,而不是源源不断地将资源、环境、脑力、体力凝结成的出口货物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然后天天想着这钱投资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