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保险首单保额6000万 私人收藏品难以投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故宫博物院院藏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文物被损坏。收藏专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马未都对此表示“损失价值无法估计”,即使修补后价值将大打折扣。如今,艺术品身价飞涨,不少收藏家、拍卖行也意识到艺术品的安全问题,希望能通过保险转嫁

  风险。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获悉,为自己的艺术品加上一道保险在成都已经变为现实。

  首单保额6000万元

  日前,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成都文交所)第二个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翰墨长安》发售完毕,并在该艺术品资产包中首次引入了保险机制,成都首个艺术品保险由此浮出水面。成都文交所运营总监王小峰称,《翰墨长安》艺术品资产包经过平安财产保险四川分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多次磋商,达成了组包艺术品保险协议,为该资产包提供保额为6000万元的艺术品保险协议。

  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艺术品保险期间一般为一年,在保险期内,被保险人所有或受托保管的艺术品在馆藏、展览、陈列期间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直接物质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艺术品最可能出现的风险,主要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如地震、火灾等造成存放地的损失,还有就是展览过程中出现的被盗等情况,而这次设计的艺术品保险,保险责任将涵盖意外事故、盗窃、烟熏、污染、自动喷淋水损、恶意破坏等风险,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的组包艺术品损失,能够在定值投保金额内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

  文化产业险已有试点

  2010年12月,保监会和文化部共同下发了《关于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通知》,确定了人保财险等3家试点公司及第一批11个试点险种。人保财险于今年上半年在业内率先推出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在内的第一批文化产业专属产品,其中针对博物馆艺术品推出了馆藏和运输保险。在此之前,国内几乎没有专门的艺术品保险产品。

  保险行业专家介绍,国外的艺术品保险,承保的条款根据业务类别不同设有专门条款,如博物馆、拍卖行、私人藏品等,但主体保障均是一切险,即包含运输过程中的损害风险。在保险责任上一般以一切险加列明除外责任的形式承保。在国外,一般都有认可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其估值结果可以被保险人和投保人认可并接受。同时,对残旧艺术品的处理也有一套完整的处理系统。

  私人收藏品难以投保

  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艺术品在鉴真、价值确定等方面具有特殊性,且相关险种目前在国内保险市场上尚处于探索阶段,保险公司对此次承保非常谨慎,从开始跟进此业务到最后签订承保协议历经三个月。该保险为按件定值保险,保险金额由专家估定,并提供证明文件,经双方同意后确定。

  目前看来,艺术品保险仅针对拍卖行、博物馆、文交所等客户,个人藏品被保险拒之门外。保险公司会无视中国个人收藏这个巨大的市场吗?业内人士指出,原因之一是私人藏品的价值难以鉴定和确认,这是由于目前国内缺乏专业的评估机构,保额的确定存在一定困难,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是中国艺术品鉴定的最高机构,但它不为商业服务。专家出具的证书只表明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不包括商业价值。另一原因是保险公司对艺术品所在环境的安全保障情况无法全面了解。一旦出现投保人故意损坏而骗保的现象,将很容易引起纠纷。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道德风险,艺术品保险条款还特地注明了一些不予赔付的项目,其中就包括:被保险人的亲友或雇员故意或唆使他人纵火或偷窃等破坏造成的损失或费用。

  链接

  太平洋产险在去年4月为上海美术馆举办的陈逸飞画展中的60多幅作品,提供了总保额6亿多元的保险,从而在艺术品保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该公司不仅承担参展期间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造成作品丢失或损坏的风险保障,还承担作品运输的风险保障。

  永诚保险此前在业内首推珠宝商一切险,一份保单可替代传统财产险5份险种保单的保障范围,包括珠宝商财产一切险、珠宝商现金一切险、珠宝商货运险、珠宝商利润损失险、珠宝商盗窃保险。当时,该产品在华南市场推出后,使广东几千家珠宝首饰加工、销售企业第一次有了保障全面的珠宝商保险,为珠宝企业转嫁经营风险提供了帮助。